机械设备 工具机出口衰退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9日电)根据机器公会最新资料,第1季台湾机械设备出口年减7.9%,显示ECFA实施,机械产品出口仍有变数;且工具机前两月出口年减达25.6%,显示工具机出口似正面临困难。

机器工业同业公会秘书长王正青指出,今年1到3月台湾机械设备出口负成长,出口值43亿144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衰退7.9%。若以新台币计价,出口值1265亿元,更较去同期减少9.1%。

另外,1到2月台湾工具机出口值4亿8534万美元,较去年同期衰退25.6%。王正青表示,工具机出口似乎正面临困难,且日圆在近期大幅贬值超过15%左右,将会影响国际买家对台湾下单。

王正青分析,新台币兑美元第1季月平均是29.33元,较去年同期升值1.37%,目前新台币兑美元在贬值当中,韩元则处于超贬值状态。

自全球金融海啸发生以来,目前韩元兑美元与2008年相比,还贬值17.7%,相对新台币兑美元已升值9.9%,双方相对差距约接近3成,导致台湾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逐渐下滑。

王正青说,大陆自台湾进口机械设备适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早收减免税率,两岸在2013年将加速推动货品贸易协议调降进口关税,期望能在2013年年底前完成协商。

欧韩自由贸易协定(FTA)已在2011年7月1日正式实施,美韩FTA也已在2012年3月15日实施。钢材铸件等原材料价格可能波动,日圆兑美元正大幅贬值达20%以上,韩元为因应日货竞争,也对美元大幅贬值,但新台币兑美元非但不贬值,且有升值情况。

王正青认为,厂商必须具有接急单和短单的快速应变与交货能力,亚币兑美元的汇兑大战,已是2013年影响台湾机械出口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