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发表 王炳章之女现身说法

【新唐人2013年04月0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华盛顿邮报”主编海亚特撰写青少年小说“九天”(Nine Days暂译),以中国大陆异议人士王炳章之女王天安的真实故事为蓝本,描述大陆异议人士遭遇。王天安最近赴美出席了新书讨论会。

王炳章是中国大陆知名异议人士,2002年被大陆当局冠上政治犯罪名,2003年被判处终身监禁。

“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专栏版主编海亚特(Fred Hiatt),在书中以化名影射方式,描述华裔高中女学生“天安”和好友,从美国飞到香港寻找失踪的父亲,一位中国大陆异议人士。书中影射的女主角天安,也就是王炳章的女儿王天安。

王天安因2009年访问华盛顿,并在“华盛顿邮报”专栏版撰写一篇有关父亲王炳章的文章,和海亚特结识。海亚特受到她的遭遇感动,写下了“九天”,并在本周问世。

现年23岁的王天安,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表示,她从未想到她努力吸引国际关注她父亲的遭遇,会成为海亚特撰写新书的灵感。

在父亲入狱10周年之际重返华盛顿的王天安表示,父亲失踪时,她13岁,生活在加拿大蒙特娄。她能理解父亲“为理想奉献”的执著,世界上需要像她父亲这样的人。

王天安表示,书中提到女主角天安在香港的遭遇,有许多情节都是正确的。她说:“书中创造的‘天安’一角太像我,我妈妈昨天读完全书后哭了。”

她又说:“无法让我父亲获释,或改善他的情况,总让我感到挫折。而看到他的故事没有被忘记,这超乎了我所能期待的。”

王天安在专访中说:“尽管美国、加拿大、台湾、欧洲联盟、联合国和国际特赦组织都向中国政府呼吁释放他。很令人难过地,父亲的情况没有多大改善。他身体和忧郁症的状况持续恶化。他现已66岁,有3次中风,都是发生在被关在个人囚室时。”

“他的精神很差,已对获释失去信心。我已有4年没见到他了。我们只获准写信给他。”

王天安表示,由于在加拿大长大,对中文所知不多,而中国大陆监狱只准写中文信,所以她还没告诉王炳章有关新书“九天”一事。她现在在台湾学习中文,将会很快写中文信给王炳章,直接与他连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