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罕称彭丽媛“第一夫人” 胡锦涛江泽民无此待遇

【新唐人2013年3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成骞综合报导)彭丽媛随身为中共主席习近平的丈夫出访,中共官媒虽然不如外界媒体那么热络的报导彭丽媛,但是党媒人民日报近日却罕见的称彭为“第一夫人” 。查阅新华社对前两任中共主席江泽民、胡锦涛妻子的官方报导都无此待遇,通常以“主席夫人”相称。

彭丽媛形象压过胡锦涛、江泽民夫人

第一夫人”的称谓,适用于一个国家或联邦州领导人的妻子。在国外比较常见,但是在中国并不盛行。大陆媒体报导,查阅新华社对前两任国家主席江泽民、胡锦涛妻子的官方报导,通常以“主席夫人”称谓。

而这次,“第一夫人”彭丽媛不仅仅在都市类媒体被集中报导,就党媒也不例外。3月3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世界热议习近平首次国际亮相》的文章中,明确称“陪同习近平出访的中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首次亮相也成为了世界媒体舞台的主角”。

过去,中共领导人的配偶一直以低调为上,扮演配偶角色,绝少公开发声露面;连装扮也相当保守,不能盖过丈夫光华。此次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国际舞台亮相,但官方媒体在彭丽媛的新闻处理上略有保留,而新浪微博则封闭了“彭丽媛同款”和“第一夫人同款”的搜寻。

白宫一直乐于将奥巴马夫人宣传为时尚偶像,北京却有不同顾虑。“第一夫人”一词首次在中国出现,不仅形象压过胡锦涛、江泽民夫人,甚至比习近平出访俄非之行的意义更受关注。

自宋美龄以后中国无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夫人

对中国人而言,“第一夫人”一直是个未被填满的角色。对比柯克林顿夫人希拉里的干练、奥巴马夫人蜜雪儿的得体、沙克吉夫人布鲁尼的活跃,中国这块缺憾始终存在。而香港《东方日报》评论指出,自从当年蒋介石夫人宋美龄以后,中国再无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夫人。

毛泽东的夫人江青,曾经是著名的电影演员。不过在中国传统中,戏剧演员被贬称为“戏子”。正因为这个原因,江青从未作为陪同人员,与毛泽东一同出访。

胡耀邦的妻子李昭也从未陪同胡耀邦出访。出生于安徽的李昭,在1941年与胡耀邦结婚。尽管胡耀邦任中共中央主席、总书记达6年之久,李昭始终没有“第一夫人”的派头,她也几乎不在公众场合露面。

胡锦涛夫人或江泽民夫人都极少在公众场合露脸;偶尔跟随出访,也只是略尽“配偶”之责,缺乏独立女性形象。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