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良:中国房地产政策实际是向老百姓“抢钱”

【新唐人2013年3月29日讯】【注:这是3月27日在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演讲中的人口与房价问题】

如果说人口多导致高房价,中国的农村也在中国,那为什么没有高房价呢?在城市化下,人口密度是个伪命题,无论国家人口多少我们都居住在人口密集的城市,比如俄罗斯人口稀少,莫斯科照样拥挤也高房价。

荷兰人口密度是我们的三四倍,中国人均耕地1.51亩,荷兰0.84亩,荷兰人均耕地比中国少许多,但荷兰为什么没高房价呢??欧美国家发展历程长而慢,人口没有向少数城市过度集中。后来的东亚等国家发展快速且不均衡,高楼大厦、人口向少数城市过度集中,结果导致高房价和相对拥挤(中国还有权力导致资源集中)。

在欧美发达国家中,美国人口密度比我们低,但欧洲许多发达国家人口密度比中国高,如英国252人/K㎡、德国236人/K㎡、荷兰484人/K㎡、比利时339人/K㎡,中国仅为138人/K㎡,这些国家的人口密度是中国的两到三倍,他们照样住大房子和别墅,也没见像中国房价高的离谱。

德国人均住房面积约40平方米,我们也按40平方米计算,全部城市化,平均楼层高度按10层计算,建筑密度按15%计算,即容积率仅1.5,总共才需要3.57万平方公里土地,仅占国土面积的0.37%。即使是达到美国标准,人均住房面积70平方米,仅需6.25万平方公里,也仅占国土面积的0.65%,这么小的比例对任何国家来说都不值得一提。

目前中国所有城市建城区面积是3万平方公里,按照美国人均居住面积和上述城市建设标准,仅需再占用3.25万平方公里土地即可。这3.25万平方公里即便全部是耕地,仅占全国耕地面积的2.4%。也即是说,只要中国粮食单产提高2.4%,或8亿亩耕地后备资源开发6%,或把每年10%的储藏加工粮食浪费减少2.4个百分点,就可以腾出让中国人都住上美国大房子的新城区面积,这对中国来说是非常容易的事。

中国高房价和住房难是政府和制度创造的。1、土地政策:政府垄断土的供给,且供给工业用地严重偏多而供给商品房用地严重不足,这与国外恰恰相反。我们工业用地荒着,商品房用地严重短缺。政府人为制造住宅商品房“奇货可居”,加之贫富差距下过多财富缺乏有效流向,加剧房地产投机。2、货币发行,导致资产价格上涨。3、如果有很多廉租房,如新加坡80%人口住在廉租房,我们不必管高房价。但中国政府奇怪的是,即把人民住房推向商品房市场,又通过土地政策让商品房“奇货可居”,人为制造高房价和住房难,把老百姓的钱通过房地产都抢过来。

而所谓政府打压房价,从来都是演戏,因为政府的利益在里面,所以不会动真的。从政府报告来看,仅仅是遏制过快上涨。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