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德黑兰:真相比故事更离奇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讯】 (美国之音电)

 
1979年11月4号的德黑兰,美国大使馆遭攻击,52名美国外交官被绑为人质,6名使馆人员趁乱逃脱,藏身在加拿大驻德黑兰大使的官邸里。
 
为了把身处险境的6名外交官带回美国,中情局特工托尼. 曼德兹想出一个瞒天过海的计策。他请好莱坞的知名制片人和化妆师密切配合,打着要为科幻片“阿勾Argo”挑选外景地的旗号,来到伊朗,谎称6名美国外交官是加拿大籍的好莱坞电影人,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逃亡之旅后,终于带领他们逃出生天。
 
逃离德黑兰》之所以引人入胜,是由于它源于一段真实的历史。
 
一位性情温和的老先生在马里兰州过着平静的生活,而他正是当年冒着生命危险,救出6名美国外交官的中情局特工曼德兹。
 
曼德兹说:“总的来说,你在电影里看到的一些精彩画面基于真实行动。在真实的秘密行动中,特工就是这样工作的。”
 
曼德兹因这次拯救行动荣获中情局的最高荣誉奖章,直到90年代这次行动才被解密。
 
30多年之后,曼德兹的英雄行动被好莱坞演而优则导的明星本.阿弗莱克搬上银幕,默默无闻的曼德兹一举成名。
 
然而,这部在美国叫好又叫座的大片却在伊朗遭到批评。
 
伊朗电影院不会放映像《逃离德黑兰》这样的美国电影,但人们可以在伊朗大街小巷的小贩那里,买到几乎所有新发行的好莱坞大片盗版影碟。
 
电影爱好者萨曼观看了几乎所有的好莱坞大片,可他却不欣赏《逃离德黑兰》: “如果世界上其他国家跟我年纪相彷的人看了这部电影,他们就会认为,我们是一群打打杀杀的暴徒,这太夸张了。”
 
52名美国使馆工作人员被绑架了444天后才获释回美。
 
在美国大使馆被占领期间,艾伯太卡博士曾经任支持伊朗革命的学生发言人。她后来在伊朗改革派总统卡塔米执政期间,出任伊朗的首位女性副总统。现在,她任德黑兰市议员。
 
艾伯太卡说,《逃离德黑兰》没有真实地展现历史:“占领美国使馆的一群男女大学生都很年轻,很平静,非常有秩序。没有骚乱、暴力或影片里的景象。这样拍电影真是令人惊奇,因为当年现场拍的镜头片子还在。如果导演阿弗莱克希望拍一部真实反映那段历史的影片,他至少可以用一些当时的镜头。”
 
实际上,《逃离德黑兰》在影片最后,播放了当年拍摄的一些真实场景,并对照播放该片根据多年的历史照片重现的电影场景。
 
著名伊朗电影评论家莫兰姆并不看好《逃离德黑兰》: “这是美国电影工业制造出来的一部平庸之作。我想,阿弗莱克本人也不会认为,他的电影能够跟《林肯》或《少年派的漂流》等力作相提并论。”
 
德黑兰居民沙里费认为,这部片子还不错,但没有好到获奖的程度:“从技术层面讲,这部片子不错,够得上是部好莱坞大片,但它没有好到获奥斯卡提名,得各种大奖的程度。”
 
自从1979年美国使馆撤离德黑兰,这里的大使馆一直关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