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选电视节目 可改善子女行为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讯】(中央社西雅图18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的研究发现,教导家长转台,让学龄前子女少看些暴力电视节目,改看教育性的节目,即使看电视时间未减少,仍有助改善孩子的行为。

美联社报导,这项研究报告今天刊登在“小儿科期刊”(Pediatrics),作者和其他医师都表示,这种作法影响虽然有限,而且会随时间减弱,但仍有利于设法帮助幼童避免出现侵略性的暴力行为。

报告主要作者克里斯塔基斯(Dimitri Christakis)是位小儿科医师,也是西雅图儿童研究所(Seattle Children’s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员。他表示:“问题不只在于关掉电视,而在于转台。儿童看的是什么节目,和他们看多久同样重要。”

在西雅图进行的这项研究有565位家长参与,他们定期填写看电视的纪录,并答复衡量他们子女行为的问卷。

其中半数家长接受半年指导,让他们3至5岁的孩子观看“芝麻街”(Sesame Street)和“爱探险的朵拉”(Dora the Explorer)等儿童节目,而非像是“金刚战士”(Power Rangers)之类较多暴力的节目;另外半数家长接受的则是有关健康饮食的建议。

经过半年后,比较两组子女的行为,可以发现双方都有所改善,但是在家长接受电视节目指导的这组,子女的改善幅度略多一些。

但一年后,两组孩子整体上并无差别,而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受益时间似乎最短。

克里斯塔基斯对此表示:“这项发现有些重要,因为他们面临的风险最大,既可能在真实生活中为非作歹,侵犯别人,也可能成为遭侵犯的受害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