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本命年 蛇年首场会议改革方向露端倪

【新唐人2013年2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清清综合报导)今年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本命年。今年的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是自习近平施政以来,中共在蛇年第一场重要会议。除了通过两份名单,会议中还将通过一份改革方案,这个方案是否在改革方面有突破,或许在会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二中全会的政治体制改革的表述外界关注

中国民间通常认为本命年是一个不吉利的年份,把“本命年”也叫做“槛儿年”,即度过本命年如同迈进一道槛儿一样。非常多的中国人也深信不疑。适逢肖蛇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在今年这一本命年带来什么动作,也许很快揭晓。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有消息称,二中全会将于本月25至27日举行,按惯例主要议程是通过两份名单、一份是改革方案,即将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提交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名单、向十二届全国政协会议提交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名单,以及国务机构改革方案。

报导指出,由于那两份名单基本上已经内定,所以能让外界稍微有所期待的是,二中全会对于政治体制改革的表述。十六届二中全会、十七届二中全会“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表面冠冕堂皇,承认政治体制与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等。但是都不涉及民主选举。所谓深化政改仍止步于国务院机构改革。

报导还指出,习近平、李克强上位后,外界又把政改的期望寄托在他们身上,但迄今他们赢得喝采的是矢言反贪,付诸行动的是提倡改变工作作风,完全不涉民主选举与民主监督制度,要他们在蛇年带来政改惊喜殊为不易。

去年9月18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托马斯.伯恩斯坦在国际论坛的主题演讲中说:对于政治改革,习近平更倾向于追求发展的“改善型领导者”。

《德国之声》报导称﹐外界认为当局有可能会在十八大后,致力于解决一些历史问题,并大力推动改革等。对此胡耀邦之子胡德华指出,很多知识分子或媒体透过一些现象,经常理解为中共可能要作出改变,而这些在他看来,更多的是公众的美好愿望。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