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第二任期丑事魔咒 奥巴马要小心(下)

【新唐人2013年1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尼克松在第二任期内辞职后,副总统杰拉尔德•福特(Gerald Ford)接任,带着尼克松和水门事件的阴影继续共和党统治。在1976年总统大选共和党初选时,福特受到了加州州长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的强力挑战。福特艰难守住了共和党候选人的资格,但在大选中不敌民主党人吉米•卡特(Jimmy Carter)。

虽然已经年近七十,里根的政治传奇才刚刚开始。四年后,里根再次出山,以明显优势击败在任总统卡特,使共和党重掌白宫。在他的第一任期中,里根倡导个人自由,改造美国经济,扩充美军军备,受到了民众欢迎,支持率最高达到近70%。1984年,里根再度在大选中横扫全国,以525比10的统治性差距获选连任,打破选举团历史记录。

好景不长,“伊朗门”事件(Iran-Contra affair)发生,几乎使里根的一世英名毁于一旦。当时,美国国会颁布法案,明令禁止向伊朗出售武器,及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Contras)提供援助。然而,里根的手下依然顶风作案,向伊朗出售武器以换取资金并催促真主党释放美国人质,之后将资金转给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者,用于颠覆尼加拉瓜政府。

1986年11月,这一惊天交易首先被黎巴嫩媒体揭露。美国舆论一片哗然,里根的声望急剧下降。同年年底,国会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调查“伊朗门”事件,报告显示里根对此知情,并应该承担最终责任。在之后的审理过程中,里根的亲信纷纷落马,或引咎辞职,或锒铛入狱。里根坚称自己与此事无关,得以勉强保住总统之位,但支持率已降至四成。

十年后,又有一件丑闻差点将在任总统赶出白宫,这就是举世闻名的“莱温斯基丑闻”(Lewinsky scandal),也被称为“拉链门”(Zippergate)。相传在1996年轻松获选连任后,民主党总统比尔•柯林顿(Bill Clinton)特别给白宫雇员休假,得到了与实习生莫妮卡•莱温斯基(Monica Lewinsky)独处的机会,并很快与其发生了关系。

丑闻被爆之初,柯林顿也像其他总统一样斩钉截铁地否认,并多次发表讲话为自己澄清。但是随着录音带和莱温斯基的日记相继浮出水面,莱温斯基已经将真相和盘托出。更具有决定性的是调查委员会在莱温斯基的衣服上发现了柯林顿总统的精液。

如此不雅的行为,立即被国会中的共和党人抓为把柄。1998年底,柯林顿因伪证罪和妨碍司法公正罪遭到众议员弹劾并通过,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位遭到弹劾的总统(第一位是重建时期的安德鲁•约翰逊),但弹劾案在参议院中被驳回,柯林顿幸免遇难。

不过,莱温斯基丑闻还是几乎毁灭了柯林顿总统的公众形象,使人们忘了他发展经济的光辉政绩。直到2012年,他的正面形象才得以重塑。

在近代获选连任的总统中,离奥巴马最近的便是去年被两党唾弃的小布什(George W. Bush)了。然而,小布什的支持率并不是一直都那么低。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刚刚当选总统的小布什获得了接近九成的工作满意度,为有记录以来的最高点。

随着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陷入困境,小布什的支持率直线下滑,到2004年竞选连任时就只有四成了。在大选中,小布什希仅以一州之差获选连任。

喘过一口气后,小布什的支持率继续探底,到离任时仅剩两成半。除了反恐战争一片混乱之外,将小布什拉下水的还有对飓风卡特里娜(Katrina)应对失措、社保改革失败,以及2008年经济崩盘。

一般来说,由于总统连任后不必再次面临竞选,他有可能会更加大胆地施政,不像刚上任时那样处处小心翼翼,这就为战争或满足个人需要等不受欢迎的行为提供了推力。奥巴马总统刚刚正式连任,是否能逃脱这个可怕的魔咒?未来的四年还很长,一切皆有可能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