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能静被赶绝 港媒再翻邓丽君张惠妹被封杀秘闻

【新唐人2013年1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台湾艺人伊能静因在微博上发声力挺《南方周末》,遭到中共当局打压一事,日前继续延烧。上海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综艺节目正式取消伊能静的嘉宾位置。自此,伊在大陆的工作全面停止。伊能静的经历,让外界重翻当年曾同样被中共视为“眼中钉”而遭封杀的其他港台艺人。

伊能静

日前,伊能静已在微博上,引用《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对白与《中国达人秀》告别。周一,有媒体证实《中国达人秀》已正式解除与伊能静的合作。伊能静在微博无奈写道:“今天和小王子(伊的儿子)到海边,晚上在沙滩走走。我不是激进的人,没有大志,只是没想到文字的力量,让原本的平静失衡。”她称自己就是一个普通女子,热爱生命、写作读书、照顾家人,“只是如此,渺小却真实。”

伊能静因力挺《南周》,接连受到中共打压,先是微博被删除、禁声,继而被“有关部门”人员“约喝茶”谈话;原定在北京的新书签售活动也取消。《中国达人秀》是伊能静在大陆工作的主要舞台之一,如今连《达人秀》也中止合作,意味伊能静在中国大陆的工作全面停摆。

邓丽君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指出,中共容不下的,不止伊能静一个。如最早被封杀的是邓丽君

被大陆网民称为“国民歌后”的邓丽君,是1980年代的华语乐坛的天王巨星和日本乐坛巨星。而曲调柔和优美的邓丽君歌曲,曾被中共定性为“黄色歌曲”、“靡靡之音”,当局于是以各种理由将她封杀。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邓丽君的歌曲在大陆被解禁,风靡大江南北,成为80年代流行音乐的标志。

邓丽君因为反对中共终生没有到过大陆演出。据邓丽君的弟弟邓长禧表示,邓丽君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踏上大陆的土地,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大型演唱会,为每一位华人带去好听的歌曲。但由于天安门事件,邓丽君说过:“我回大陆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那一天。”

张惠妹

另一位曾在大陆红极一时的台湾著名歌星张惠妹,因在2000年陈水扁就职典礼上,主唱中华民国国歌,北京指责她支持“台独”。于是张惠妹被中共封杀,一直到隔年才逐渐解禁。

据BBC报导,当年台湾三十八名立法委员致函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抗议中共封杀。信中说,二十六岁的张惠妹唱中华民国国歌这件事,不应当作政治事件看待,也不应该和支持“台独”拉上关系。

罗大佑、吴宗宪、梅艳芳

此外,多次谴责六四事件、讽刺文化大革命的台湾歌手罗大佑,以及台湾主持人综艺天王吴宗宪等亦一度被大陆封杀。

同时,香港艺人亦有被中共当局封杀。如已故艺人梅艳芳,在1995年在广州举行演唱会时,当着省长的面,演唱当年流行的《坏女孩》,被封杀长达七年,然而,当年梅艳芳说:“我唱歌是娱乐歌迷,不是娱乐上面的人!”

有网友评论说,“容得下千千万万个贪官,容得下好几个户口好几套房的王八蛋,容不下一个小小的艺人。什么收复台湾,什么包容厚德,全是扯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