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采油气环保论战 大银幕开打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讯】(中央社纽约30日综合外电报导)不久前,开采油气的“水力压裂”法,是能源业以外很少人知道的术语。如今谷歌数据显示,水力压裂已首度超越气候变迁,成为美国网路搜寻的热门关键字,也是好莱坞的热门题材。

“水力压裂”(hydraulic fracturing或fracking)指的是把掺入化学物质的水与砂,用高压泵灌入页岩层进行液压碎裂,以释放其中的油气

支持和反对这项技术的能源公司与环保人士,准备在即将上映的数部新片中继续激烈论战。

路透社报导,水力压裂使得美国能源产量大幅提升,不过许多批评人士警告,这项开采技术恐怕会污染深层地下水。

欧巴马政府及全美各地官员正在审视能源开采法规,而公共舆论能够影响政策及钜额能源开支。这牵涉到美国的能源独立及饮用水安全等一系列重要议题。

不管是支持能源独立还是主张捍卫饮用水安全,两派人马都试图透过电影赢得辩论。不过美国男星麦特戴蒙(Matt Damon)表示,观众不应将他的新影片“心灵勇气”(Promised Land)看作是“反水力压裂的狂热论战”。

麦特戴蒙在洛杉矶接受访谈时表示,他担心观众错误认为新片立场偏颇而拒看。他拒绝对水力压裂一事表达个人看法。他说:“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影片)应开启对话。”

北爱尔兰导演麦卡利尔(Phelim McAleer)的纪录片“水力压裂国度”(FrackNation)毫不掩饰地替水力压裂背书,这部片预定2013年1月在AXS TV频道播出。这个频道由NBA球队达拉斯小牛(Mavericks)老板库班(Mark Cuban)掌控。

麦卡利尔认为水力压裂是“史上最棒的好事”,可能成为美国经济救星。

能源业与反水力压裂人士针锋相对,两大阵营都大力游说。

小布希(George W. Bush)执政时期的白宫顾问兼能源政策专家麦克纳利(Robert McNally)表示:“这可能会成为我们的时代中最激烈的环保论战。好莱坞注意到了,能源业势必面临捍卫水力压裂的艰钜任务。”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2年初的调查,将近4/10的美国民众表示,他们对水力压裂毫无所悉。

其他民调显示,大部分知悉这项技术的美国民众认为,水力压裂具经济利益,但需要更严格规范。

根据盖洛普民意测验中心(Gallup),饮用水污染是美国民众最担心的环保问题。12月的彭博全国调查(Bloomberg National Poll)显示,66%美国民众要求加强规范水力压裂,比率高于9月的5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