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交接、IPO、性丑闻打造亚洲2012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徐华综合报导)2012年的亚洲,风云迭荡,变幻多彩,有喧嚣,也有宁静,有失落,也有惊喜。彭博通讯社专栏作家威廉•白赛克(William Pesek)在彭博社网站上发文,将亚洲这一年称为“权力交接性丑闻IPO打造“的一年。

2012年即将过去,很少有人能像中国领导人胡锦涛、日本首相野田佳彦、韩国总统李明博一样高兴。因为对于这三位领导人而言,2012年可谓是艰难的一年。

人们对胡锦涛面对中国最大危机和挑战几乎无所作为的微词,要远远高过对其政绩的赞许。野田同日本过去6年中更换过的五届首相一样黯然离开首相府。李明博做韩国总统期间,留在人们记忆中的两件事,一件是贫富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另一件就是朝鲜推进其核进程。岛屿主权争端也使得这三个东亚经济体之间几乎很少对话。

专栏作家威廉•白赛克(William Pesek)在彭博社网站上发文,将这三位称为塑造亚洲2012年的为数不多的显要人物。当2012年接近尾声时,白赛克还为这一年中一些大众瞩目的个人、国家和影响重大的趋势评出了一些奖项。

最佳幕后英雄奖

获奖人— 缅甸总理吴登盛(Thein Sein)。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一向是缅甸民主和开放的象征。而吴登盛则是在缅甸实行民主、市场经济和新闻自由的无名英雄。这位技术统治论者行事低调,一直在幕后清除专制制度的残余势力,就是这些专制制度的残余曾造成世界无法听到缅甸5千万人的声音。

最佳告密奖

获奖人— 中国重庆市前公安局局长王立军。他今年2月6日逃往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据称向美方提供了许多有关重庆党委书记薄熙来及中共的黑幕材料,一下成为了引爆薄熙来丑闻案的关键人物。这颗中国政局的原子弹爆炸带来的余波,迅速让这个国家的领导层过渡充满迷雾。王立军向美国大使馆透露了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因英国商人海伍德掌握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活体内幕而将其杀害的证据。这是几十年来中国爆发的最大丑闻,引起全世界关注中共统治下腐败和贫富差距加大的情况。

比子弹更牛奖

获奖人— 巴基斯坦敢言少女马拉拉(Malala Yousafzai)。这位年仅15岁的少女因提倡女子受教育权,而被塔利班分子开枪射中头部。这位小人权活动家坚强地活了下来,以此抵制塔利班的暴行。她的故事迅速在国际社会发酵,引来了一场全球性运动,抵制穆斯林世界愚昧的力量和正在侵蚀人们的极端主义。想让马拉拉沉默的企图,反而让她的声音让更多的人知道了。

骑马舞奖

获奖者— 南韩歌手PSY。他凭借一首充满动感的韩文说唱歌曲《江南Style》(Gangnam Style)和滑稽的骑马舞动作迅速红爆全球,又带来一场韩流文化输出,韩国5千万人可能因此在经济上受益。

冒尖钉子奖

获奖者— 浑水研究公司(MuddyWatersResearch)创始人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卡森致力于调查企业管理层,让那些暗箱操作大白于天下。他曾怀疑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Sino-Forest Corporation)等在北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欺诈,这一猜测最终证实是对的。如今,他又把新加坡大宗商品供应商奥兰国际(Olam International Ltd.) 和因丑闻而倒闭的安然公司(Enron Corporation)相提并论是否也是先知先觉呢,我们还有待2013年见分晓。

东山再起奖

获奖者— 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当这位自民党总裁突然从谷底青云直上时,很多人不仅联想到恐怖电影I’m Baaaaaaaack中的经典对话。安倍的三把火是:重振松下、夏普和索尼三大科技公司,这三家公司前段时间因日元汇率走高带来亏损。安倍需要快速采取措施,削弱坚挺的日元,自2007年以来日本出口商一直饱受日元坚挺之苦。

欲望都市奖

获奖者— 新加坡。从今年年初开始,新加坡一直性丑闻频发,政府高官、商业人士、教育工作者纷纷落马。 12月12日,新加坡国会议长柏默(Michael Palmer)又因和政党组织“人民协会”(PA)的职员发生婚外情而宣布辞职,被推上了众多性丑闻的风口浪尖。事发2天后当地最大的中文报纸将2012年称为欲望之年。不过,新加坡飞机场标志好像就是“SIN"(罪)。这难道只是巧合?

冒险政策奖

获奖人— 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 。他支持用“避孕药”作为贫困人群的避孕方法,招致当地势力强大的天主教教众的谴责。他支持增加烟酒税收,又触及到了一些商业巨头如亿万富翁卢卡·谭(Lucio Tan)的利益。重新着手那些禁忌问题,以限制人口增长和弥补预算缺口,将给阿基诺政府带来更高的信用评价。那么,他与盘踞在棉兰老岛(菲律宾语:Mindanao)的穆斯林叛军的和平框架协议也同样给他加分。

黑马奖

获奖者— 马来西亚和泰国,两个不太受人们关注的国家。吉隆坡击败香港,成为亚洲第一大股票首次公开募股(IPO)中心,而且力争年底跻身世界IPO市场第四位。泰国则是一匹黑马,跃升为股票交易最具影响力的机构。目前IPO热络,多家企业争相挂牌。泰国的股市大碗创下海外采购250亿​​美元的记录,在2012年签订的协定比过去12年加在一起总和还多。

让我们慎重对待奖

获奖人— 印度最大的商业集团塔塔集团总裁拉丹·塔塔(Ratan Tata)。在几次对辛格政府异常坦诚的公开批评中,这位百万富翁呼吁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在善用智谋的中国抢占市场份额时,就采取必要行动。塔塔在管理塔塔集团20年之后即将卸任,他最大的绝活之一就是哄骗政府采取行动。

他要单挑奖

获奖人—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尽管受到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平壤仍坚持火箭发射。金正恩近来成功主导的火箭发射从地缘政治角度,只能得3分。而且他这次发射也打扰了很多世界领导人的美好假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