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2年12月16日)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讯】一周经济回顾(509)(2012年12月16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呼吁府会达成共识。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教授甘犁,去年八月和今年六月针对八千户中国居民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发现中国城镇失业率远远高于官方数字,今年城镇失业率超过8%,不是官方的4.1%,51岁到60之间有城市户口的居民,失业率是27.5%,21岁到25之间的大学毕业生,失业率是16.4%,同样的年龄段,高中毕业生失业率是8.2%。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员孟昕,针对五千个农民工家庭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去年民工工资增长23%,而今年只有1.7%。中国人的收入在增长,但是贫富差距增长更快,中国最富有的20%的人口,收入占全中国得68.4%,最贫困的20%的人口,收入占全中国的0.5%,中国是全世界收入差距最大的国家。基尼系数是衡量贫富差距的指标,1表示绝对不公平,一个人控制了全社会的财富,0是绝对公平,根据甘犁教授的统计,中国的基尼系数是0.61,远远高于中国官方0.44的数字。经济学家们一度认为,中国储蓄率高是因为普通老百姓生活缺乏保障,只能多存钱以防万一。但是问卷调查的结果却大相径庭,去年,中国一半以上的家庭收入太低,以致于没有存款;而最富有的10%的家庭,虽然花天酒地,仍然有巨额存款。中国家庭的储蓄率是19%,远远低于官方30%的储蓄率,越富的家庭储蓄率越高,最富有的10%家庭的存款率是60%,这些家庭的存款占全中国存款的74%。这些数字也说明了为什么中国内需不足的问题,绝大多数的老百姓捉襟见肘,如何刺激他们消费,如何提振内需?中国经济的当务之急不是刺激消费,而是减少贫富差距,扶植公平的竞争机制,机会面前人人平等。不过,本开场白对此不抱乐观态度,胡温政府早在八年前就喊出了和谐社会的口号,要从新进行收入分配,要更公平,结果呢,这只是一句口号而已。最大的阻力来自于国营企业,这些国营企业在能源、交通、金融、电信方面占据垄断地位,它们是官僚利益集团的摇钱树,它能轻易的放弃而去造福平民百姓?虽然中共官员一个比一个恋栈,但没有一个远见卓识的政治家,能真正为中国民族的长远利益鞠躬尽瘁的,基本都是抱着末世心态,能捞多少是多少,在位时是裸官,退位后是外国富翁。这样的执政,你能指望和谐社会?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