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经济 美西首栋美国制造屋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12日专电)为增加美国就业机会,刺激当地经济,波特兰地区建筑商罗列特打造从螺丝钉到门把,全部建材都坚持美国制造的房子,创下美西首例,更成为全美新闻焦点。

坚持百分之百美国制造成为美国广播公司等媒体热门人物的罗列特(Gerald Rowlett),接受中央社记者专访时说,从媒体报导获悉蒙大拿州有建筑商盖了一栋所有建材都来自美国制造的房子,让他兴起效法动机,在俄勒冈州奥斯威戈湖也盖一栋建材与工具都来自美国本土的房子。

他表示,盖这栋房子,同时肩负创造就业机会的使命感。

尽管大量外籍劳工拥入美建筑市场,但罗列特雇用的员工都是美国人,而且连胶带、黏胶、螺丝钉等细微用品都必须美国制。

随着产业外移,如今想买到美制低价五金类产品很不容易,罗列特就面临这样的考验。 他表示,购买材料时,发现许多产品在美国几乎已停产,耗费颇大功夫找寻,是工程中最困难的部分。

他举例,细小的五金材料在海外生产成本极低,美制螺丝钉每盒售价120美元,韩制只要30美元,使越来越多经销商不再贩卖美制品。

罗列特分享心得:“如果国内新建房屋只要5%材料是选择美国制造的产品,就能创造22万个工作机会。”

他表示,这样做是要彰显理念,“并不是要求其他人也都坚持百分之百,而是希望大家多多采用美制产品。”

从开工到落成,兴建这栋房屋使用234样工具与材料,总共向200家美国厂商购买。

罗列特指出,美制品价格虽高,但品质也高。以门把为例,美制门把摸起来感觉厚实、精致,重量是墨西哥制门把的5倍;前者单价约150美元,后者只要20美元,建筑市场普遍使用。

他说:“如果购买本地产品,就可在本地创造工作机会,这是很重要的。”

屋主维拉罗勃斯(Toniya Villalobos)搬进新家几个月来,非常满意。她说,房子并不是阔气华美,但很舒适,走进每个房间都有空间感与时间感,“罗列特非常讲究细节,这栋房子可以维持50年、60年,甚至100年都没问题。”

她说,很喜欢这栋房子延续不同世代的美国工匠传承,罗列特设计许多可以窥视外面景观的“图画之窗”,随着阳光、景观变化,好像在观赏不断变化的图画,“我很爱我的房子!”

除了继续宣扬“美国制造”理念外,罗列特也计划推出美制建材与材料认证规章,方便其他厂商采用本土产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