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选手心酸故事 被逼夺金引激辩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伦敦的奥运比赛进入了第三天。而中国奖牌背后心酸故事,也引发网民对金牌意义的激辩。“是否拿金牌”成为中共当局和媒体对运动员进行差别对待的判断标准。有评论直指中国体育多年来为人所诟病的“举国体制”扼杀扭曲着正常人的人性。

“金牌选手不知母亲已患癌八年,银牌得主向国家痛哭致歉……”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伦敦奥运会赛程才过三天,中国奖牌榜背后的辛酸故事就已经引发网民对金牌意义的激辩。

率先引起网民注意的是两届世锦赛冠军吴景彪由于状态不佳,仅获得银牌。赛后面对媒体镜头,吴景彪突然情绪失控,连连鞠躬道歉,泣不成声地说:“我有愧于祖国,有愧于中国举重队,有愧于所有关心我的人!”

与此同时,中共媒体也爆出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吴敏霞的母亲为了让她专​​心训练比赛,竟将自己患乳腺肿瘤的事情隐瞒了八年之久,就连外公外婆去世也瞒着她。吴敏霞一直以为母亲是乳腺增生,直到母亲结束治疗后才获知实情。

这一系列围绕奖牌的辛酸故事随即在网上引发热议。

微博红人“段郎说事”指责吴敏霞母亲的行为“与奥林匹克精神背道而驰”,更多网民则认为,吴母的隐瞒和吴景彪的崩溃都是中国金牌战略下的悲剧。网民“东恩-Lee”更直斥:“为了一块金牌,都快把人逼疯了!”

此外,当射击选手易思玲和喻丹分别为中国夺得首枚金牌和铜牌后,就有网民指出,国务院发的贺电上没有喻丹的名字,电视台连一个对准喻丹的特写镜头都没有。

“在这个不​​懂得尊重的国度里,除了金牌本身,没有任何伟大”。为此,部分网民在新浪微博上发起“不拿金牌一样是英雄”的活动,呼吁大家对所有运动员一视同仁,不要逼着他们夺金。

而举重运动员吴景彪没有获得奥运金牌是耻辱吗?是谁的耻辱?有人这样回答:的确是耻辱!耻辱的不是这个已经尽力的17岁孩子,耻辱的是国家对奥运的变态狂热,耻辱的是我们可有可无的选拔原则,耻辱的是亚军都要道歉的行政压力,耻辱的是冠军就表彰其他运动员就没人理的无耻境遇,耻辱的是我们把称霸赛场当做国富民强的意淫。

“举国体制”遭诟病

对于“是否拿金牌”也是政府和媒体对运动员进行差别对待的判断标准。中国《篮球先锋报》副总编辑孟晓琦却一语道破金牌压力的根源:“当初国家没钱,是秣马厉兵要多拿奥运会金牌。现在有了钱也有了很多奥运金牌,又开始批判‘参加奥​​运,不能金牌至上’。问题是,如果花了很多钱又没拿金牌,那岂不是更要罪加一等、以渎职贪污论?”

孟晓琦的批评,直指中国体育多年来为人所诟病的“举国体制”:即为了夺取世界大赛冠军而不惜动用全国资源来训练运动员的体育机制。

文章说,近年来,举国体制的弊端日趋明显,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也坦承,中国在上届奥运会时金牌榜是世界第一,但世界体坛叫得响的金牌,如足球等三大球,中国都没有,这表明中国竞技体育的结构确实需要转型。

奥运夺金失败是谁的耻辱?

署名吴少华的评论文章“奥运夺金失败是谁的耻辱?”说,中共实行“举国体制”,即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通过统一规划、调配、布置,来保证部分重点项目的形成优势,攻击尖端,从而实现国家目的,实际就是实现政党目的。

而中共政府却一直把奥运会获得金牌作为其“大国崛起”的证据和工具,文章认为,其根本目的是从体育方面来证明其执政的合法性,说白了是维护中共统治的“维稳”手段之一。

著名体育评论员黄健翔说:“我反对的是这个畸形的金牌生产线,一个剥夺了民众的体育基本权力的体系。只有拿了金牌的人才是它的受益者。其它人,也都是这个体系的炮灰,跟被剥夺了体育权力的亿万百姓一样,甚至更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