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2年7月22日)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讯】一周经济回顾(488)(2012年7月22日):从实际数据看懂中国经济。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城市家庭工资收入增长13%,民工工资上涨14.9%,按照目前这种速度涨下去的话,2015年民营企业职工工资将翻一番,2017年的时候增长三倍。上半年新增加工作机会几乎六百万,劳动部今年第一季度针对九十一个城市的问卷调查显示,劳动力供应不足,很多工厂招不到工人,中国官方的失业率是 4.1%。要知道,美国现在的失业率是8.2%,整整是中国的两倍,就是在经济最红火的年代,美国的失业率都有4.5%。从这些数据来看,中国的经济应该很好才是,工资在增加,工作机会的增加速度更快,就业市场很红火才是。这个星期二,总理温家宝透露说,中国的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扩大就业是政府的头等大事,国务网站发表的公告也证实了这一点,就业优先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战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就业形势将更加复杂、更加严峻。同样的就业市场,为什么会有如此不同的解读呢?要照本开场白来看,中国经济的真实情况远比公布的数字糟糕。西方经济学家一直就不大相信北京政府的官方数据,他们往往用其他的办法来给中国经济把脉,比如,用电量、铁路运输、建筑开工数字等,这些数据更能反应出经济的实际情况,也不容易受政府官员的影响而造假。总部在伦敦的资本经济研究所,从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就开始用自己测量办法统计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他们发现,从年初开始,官方数字跟他们的统计数字渐行渐远,其他经济学家的独立计算也验证了这一点,官方公布的是山寨数据。从今年二月份开始,国家统计局改变了统计方法,全国最大的七十万家企业直接通过网络把数字报给统计局,而在过去,都是把数字报给当地的统计办公室,从乡、镇、市、省一级一级的报到中央,中间有多少山寨可想而知。如今报账方式一改变,GDP 数字就跌到 8% 以下。中国媒体今年四月报导说,许多地方官员要求当地企业,在上报数字之前,要跟地方统计办公室协调。根据对发电量、天然气和柴油使用的分析,也就是更能反应中国经济实际情况的指标来看,今年比去年增加了2.7%,这个星期,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通胀数据,今年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如果从这个数据来算的话,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不是7.6%,而是在0.5% 左右,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