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传播色情”“重婚”新罪 艾未未斥“闹剧”

【新唐人2012年6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6月20日深夜,朝阳法院对中国异见艺术家、民权活动家艾未未所属公司状告北京税务部门案件的庭审结束,艾未未的律师随即公开表示,庭审是不公正的。6月22日,中共当局对艾未未的取保候审期结束,但中共当局又对艾未未提出了"传播色情"和重婚罪的新指控,并以此为借口,继续扣留艾未未护照,禁止艾未未离开中国。

6月22日,多家海外媒体报导了艾未未被中共当局“限制旅行”的消息。

消息表示,艾未未曾经于2011年4月3日在北京首都机场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为由被当局秘密关押和审讯近三个月,引起了世界多国以及艺术界的强烈谴责。6月22日艾未未被中共当局以其所属的发课公司逃税漏税为名将他送回家中取保候审,同时被没收护照并限制外出旅行一年。

目前,艾未未证实,6月22日取保候审的限制已经解除,但警察表示将以“重婚、色情”等指称继续调查他,并以此为借口继续扣留他的护照,禁止他出国。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称,艾未未受到涉嫌传播色情的新指控的背景,显然是2010年公开的一张艾未未与4个女人的裸体照片。对此,艾未未说:“这简直是开玩笑,我们相互间没有任何肢体接触。”

艾未未表示:新的指控是一出“闹剧”,中共当局自从去年开始对他进行绑架和拘留以来,千方百计地想让他保持沉默。

艾未未说:“中国可以把卫星送入太空。但是在这片土地上,正义永远是缺席的。你永远没有可能,不管你花1522万还是你躺在车轮下,你都不会得到讨回清白的可能。 司法系统、公安、税务、法院联合作案、作弊。”

报导称,艾未未再次严厉谴责了中国的专制政权。他说:“我的故事只是中国几十年来千千万万的不幸、受害、抗争者的最轻微的一个故事。很多人死去,很多人在监狱,很多人永远无法告诉别人他们的故事。”

而《卫报》刊登了艾未未所写的一篇题目为《我不要生活在恐惧中》的文章。

艾未未在文章中说,“对于我取保候审的限制已经解除我感到高兴。但是我仍不清楚自己为什么失去了自由。”他说这一切是“由高于法律的政府体系来决定的”。

艾未未说,被禁的81天就像是噩梦。他表示,在很多时刻他都会感到泄气与无望,但是对于一名艺术家来说,自由和表达人类尊严是他不能够放弃的价值观,他不愿意“生活在恐惧中”,但他也不会担心再次被拘捕。

艾未未表示,在设计了奥运场馆之后意识到奥运会不是为社会大众带来喜悦,而是为政府宣传带来喜悦。但是当自己发出批评声音之后,有关方面毁掉了他的工作室,并为他造出了莫须有的欠税罪名。艾未未坚决反驳这一指控,但是本周三,他甚至被禁止参加他本人对北京税务局提起诉讼的庭审。

据悉,6月20日深夜,朝阳法院对艾未未所属公司状告北京税务部门案件的庭审结束。艾未未的律师随即表示,原告多项合法权利被剥夺,庭审是不公正的,但他认为争取司法公正的过程值得去做。

律师浦志强说:“昨天庭审,我们所有合法权利几乎都被限制和剥夺。我们没有(得到)质证原件的权利,因为法律规定所有的证据必须经过原告质证,但法院说,‘我 们已经帮你查完了’,说原件跟复印件相符。我说那不行。我发现了它这个法庭不公正,与案件有其他关系可能会影响公正,于是我申请回避,申请法官回避。他们经过一个来小时磋商,驳回了我的申请。”

艾未未6月20日接受德国电视一台的记者采访时说:“没有人准确的告诉过我我为什么被捕,也没有人准确的告诉我我为什么被释放。我能够知道的就是在审讯期间,大量的时间用在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关于我和国外的联系,我和西方媒体的关系,有没有什么人在支持我。”

《美国之音》也发表文章表示,中共当局对艾未未提出的逃税漏税指控,被人们广泛视为以经济犯罪为借口的政治打压,目的是压制艾未未在中国维权运动和政治自由践行者当中日益壮大的影响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