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厚性心肌病变 免开刀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8日电)嘉义市1名40岁的建筑工人,因罹患“阻塞型肥厚性心肌病变”,造成胸闷及喘气困难,经台中荣总嘉义分院以心导管手术治愈,成为云嘉地区治疗阻塞型肥厚性心肌病变的第1例。

台中荣总嘉义分院心脏血管中心医师李吉斌今天表示,肥厚性心肌病变是基因突变导致的原发性心肌疾病,根据医学文献记载,平均500人就有1人罹患此病,而且多为家族遗传。

李吉斌指出,嘉义市有1名40岁的王姓建筑工人,近2年来体力持续下降,劳动力不足,经常发生胸闷及喘气困难等现象,从1楼爬上2楼往往喘气不止,造成工作上的困扰。

他说,这名建筑工人虽曾到其他医院就诊,但改善有限,最后前往台中荣总嘉义分院心脏血管中心就诊,医师利用心电图与立体心脏超音波检查,立即诊断出罹患“阻塞型肥厚性心肌病变”,并安排住院治疗。

经李吉斌以新式心导管手术(心导管肥厚心肌消融术),将肥厚增生的心脏中膈组织以酒精消融,阻塞现象立刻改善,患者不用开刀,且仅住院4天就痊愈出院。

李吉斌指出,心导管肥厚心肌消融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优点,比起传统的开胸、开心手术,大幅缩短住院时间,且大幅降低并发症的危险。

他说,造成肥厚性心肌异常的病理原因,是因为心脏肌肉过度增厚,导致心脏细胞得不到足够的血流而缺血,使心脏无法正常舒张,进而造成心脏左心室出口阻塞。

李吉斌表示,罹患这种病症的临床症状包括:呼吸困难、胸痛、心悸、头晕、短暂的意识丧失、严重时甚至会发生猝死。所幸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只要以心脏超音波检查,就可以立即找到病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