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观乌坎官民谈判结果之幕后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讯】12月21号上午,乌坎村民代表林祖銮单刀赴会与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在陆丰市信访办公室进行谈判。朱明国答应了释放被关押的村民代表,允许国际媒体进驻以及民选村委会合法。随后村民取消了原定当天下午到市政府的大游行,并撤掉了村内的横幅标语,恢复了生产生活。请看本台评论员赵培就这一事件的分析。

赵培:我们现在把这件事从新理顺一下,21号上午乌坎村民代表林祖銮与朱明国谈判之后,中午他就召开了记者发布会,下午3点乌坎举行了村民大会。朱明国与林祖銮谈判的结果是提出了新三点,也就是还人、允许媒体进驻和民选村委会合法。根据记者陈汉的采访,村民已经取消了游行,也撤掉了村内的横幅标语,答应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应该说朱明国的新三点对比他之前提出的六点对村民的让步更大。他之前提出的六点有点象挑拨乌坎村民孤立他的村民代表的意思,现在他是完全承认新的村委会合法性。这个转变可以说是十分突然,外边一直怀疑是不是政府的缓兵之计呢?但是我觉的是否是缓兵之计,要看广东省政府能不能进一步落实他的承诺。现在广东维权大爆发,我们看到白塔镇、海门镇、凤城镇等地都有大规模的民众抗暴,汕头几万人的抗暴,现在是甚至占领了当地政府。在这种情况下,中共政权是急于平息乌坎所带来舆论上的压力。

我们看到乌坎事件给中国维权百姓上了一课,有两点教训是很珍贵的:一个是维权要把受迫害的真相公告天下,特别是要利用境外的自由媒体来给中共造成足够的这种舆论压力才能迫使中共跟你谈;第二是内部要团结,不要中了中共的挑拨离间之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