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1年5月29日)

【新唐人2011年6月1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1年5月29日)(429):中国钢铁产量增长,但实际数据无人知晓。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世界经济一体化,贸易把各国利益捆绑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尤其是大宗商品更是如此。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市场,中国数据的真实性越来越让人困扰,没有人知道中国到底生产多少钢铁,没有人知道中国到底需要多少钢铁。没有这些数据,欧洲、北美和亚洲的钢铁工业就无所适从,增产还是减产,需要多少库存,要收购多少煤炭和铁矿石等等,都是未知数。上个星期五,世界钢铁协会透露说,四月份中国钢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1%,今年估计会成为有史以来产量最高的一年。世界钢铁协会是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和中国钢铁协会提供的数据作出以上的判断的,但是中国钢铁协会只代表了全国75%的钢铁厂,每年的产量是根据各钢铁厂自愿提供的数据作出来的。这些数据只包括产量,不包括库存,更不包括成千上万的小型钢铁厂。专家分析说,许多钢铁厂隐瞒产量是担心被勒令关闭,北京政府打算在今年年底之前关闭效率低下的钢铁厂,表面上不少钢铁厂关门,但实际上许多照常营业,这些钢铁甚至自己发电。要本开场白来看,中国钢铁数据的混乱还不仅仅是商业原因,还有政治原因,更是中共党文化的原因。执政需要合法性基础,经济的高速发展是唯一的途径,所谓的发展就是硬道理嘛。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有周期,都有扩张和萎缩,就像任何一个健康的人会生病一样,过一段时间需要自我调节一番。但在中国却不,经济愣是高速了发展了三十多年,与其说这是奇迹,还不如说是靠着印钞票这贴兴奋剂在支撑,其表现形式就是各地的政绩工程,地方政府从国家银行贷款大兴土木,钢铁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印钞票还没有关系,因为能被增加的商品吸收,当市场需求饱和到一定程度,商品的增加落后于钞票的增加,就会引发通货膨胀。除此之外,中国大陆没有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真实的数据,哪怕是真实的经济数据,都视为国家机密。执政者这么做当然是担心真相太可怕,老百姓知道了真相会颠覆一党专制,但执政者的初衷只是想骗了别人,不想蒙骗了自己,最好是自己知道真相,所有其他的人都蒙在鼓里。长此以往就形成了自上而下的欺骗文化,上梁不正下梁歪,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最后,中共首脑自己都搞不清楚真相,甚至接受这虚幻的表像就是现实。钢铁数据混乱,银行数据就不混乱吗?从表面上看,中国国有银行的坏帐从2005年的1万亿亿人民币降到去年的3千亿,但光是在2009年,中国国有银行就放出去1万4千亿的贷款,其中有多少是坏帐呢?隐瞒坏帐的办法多了。隐瞒真相能带来短期的虚幻繁荣,但经不住现实的挑战,搬起来的石头最后砸了自己的脚。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