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禁接异见者出狱 山东监控设备“迎”陈光诚

【新唐人2010年9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导)被浙江杭州法院判刑的中国民主党成员陈树庆和吴义龙将于下周相继出狱。当地公安已事先警告异见人士,届时不要迎接。而将于本周四出狱的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告诉本台,她尚未接到通知,但感觉有监控设备在等待丈夫。

被杭州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的浙江异见作家、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委会成员陈树庆,下周一将刑满出狱,而另一位同样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的,前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委会发言人吴义龙,也将于下周二刑满出狱。11年前,同案的浙江民主党成员毛庆祥星期天告诉本台,当天会迎接吴义龙出狱:“是有这个打算的,到14号大家都会到监狱门口去接他的。现在有人,据说已经讲让他们不要去(接)了。警察已经叫朱虞夫,已经讲过了,我估计,是有警告的,不让我们的人去接他们,我觉得还是应该去的。”回顾吴义龙服刑期间,毛庆祥的妻子胡玉玲告诉记者:“我们不能看的,不是直系亲属不能看的,我就过年过节到那边买点东西送进去,看是不能看的,他的情况一点都打听不到的。他的刑期9月14号到了(刑满),跟他弟弟也联系过了,也说是9 月14号,他每个月可以跟吴义龙通一次电话。”

记者联系到吴义龙的哥哥吴义云,他说在8月中旬接到狱方通知:“我(8月)14号到杭州去(探监),他们(狱方)是上个月的18号打电话给我的,叫我(9月)14号去接,我说我会来接。

记者:您有多久没有见到他了?
吴义云:今年见了两次。1999年10月,吴义龙、毛庆祥、朱虞夫和徐光4人因筹备中国民主党浙江分部,分别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11年、8年、7年和5年有期徒刑,除吴义龙,其余3人已刑满出狱。朱虞夫说,4个人至今不承认控罪:“没有一个人是认罪服法的,没有一个是减刑、假释的,在里面全部受到了酷刑的折磨,被特别严管。我们因为不改变自己的信仰。还有9月13号比吴义龙早一天有那个陈树庆4年刑满,回来,还有吕耿松在里面,明年8月回来。”

43岁的吴义龙毕业于安徽大学中文系,曾在蚌埠师范学院任教,是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委会的发言人和联络人,坐牢期间,遭遇双亲相继去世,女朋友嫁给别人的痛苦经历。

而杭州公安近期也在部署应对措施,朱虞夫向本台证实,日前有公安找他谈话时,向他提出:“那个国保他是顺便跟我讲,叫我不要去接。他说你们这样,他们要干事了。我说你这个是不行的,我们11年都没有见过面了,我们4个人要去看一下”。

另一位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将于本周四出狱,但他的妻子袁伟静至今未获得当局的相关通知。袁伟静周日告诉记者:“我不知道应该给通知或者什么时候给通知,他还没有给通知,按照那个判的日期的话,刑期应该是到那个时候(9月9日)满,因为他们都是知道联系方法的,如果想告诉的话应该能够告诉的。”

袁伟静近期感受到了更严厉的监控。她说:“现在对我的电话或者是人身都是监控得比较严的。现在因为他们开始安一些设备啊什么的,可能也就是说,在准备这些事情(监控),所以我觉得他们还是很紧张的,我也希望光诚能过平安的出来,我想这几天我先不说什么,从他们的这些动作来看呢一天比一天更紧张。”

38岁的陈光诚,于2007年被临沂沂南县法院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判刑4年3个月。家人一直受到监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