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新闻周刊179期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讯】

开场白: 观众朋友大家好,新闻周刊节目又和您见面了。在今天的节目一开始,我们就来看一看,同样是灾难,台湾的媒体和民众是如何监督政府的?而政府和总统马英九又是如何面对“救灾不利”的指责的。

一. 焦点话题: 台湾风灾 元首道歉 政府检讨 全民监督

主播词: 八月八日,一场台风为台湾带来五十年来最大的雨灾,两天内下了一年的雨量,造成一百五十三人身亡, 五千多人无家可归, 农渔畜损失为史上第二高。 灾后第三个礼拜,媒体及舆论都升高火力,要求究责,民众满意度降到总统上任以来最低,最后总统马英九两度深鞠躬,为救灾不力致歉。

  正文: 莫拉克台风给台湾带来五十年来罕见的大雨,在水退风停后,留下的是十八所重创的学校,一百零六条待抢修的道路,还有家园变色的待查真相。

灾后第三个礼拜,总统马英九首度踏上重灾区小林村,全村被深达五层楼的土石覆盖,活埋近五百位村民,有人质疑元凶是水库越域引水的工程。

灾民:“一直炸一直炸,怎么会花六百亿做这种伤天害理的事情呢,小林五百条灵魂,就是这样子冤死了,总统,冤死了”

对于马英九来说,灾民面对面怒吼的压力,或许不下于两场中外记者会,一连串救灾不力的质疑。

记者:“您怎么衡量自己的领导力?您是强而有力的领导人?还是软弱领导人?”

记者:“您觉得要不要加另外一个原因,民众对您本身表现得失望”

记者:“您曾经说过要负起全责,那您同不同意下台负责”

总统 马英九:“往后安置重建路途还很长,我不能在这时候逃避责任”

其实外界对政府的批评,不是这时才开始,早从气象局一再上修的雨量预测,救灾指挥的应变力,到官员面对灾民的态度,政府团队几个礼拜都饱受指责,甚至救灾期间的官员私人行程都成为究责目标。

行政院秘书长因为到餐厅度父亲节,后来的回应又被认为高傲,因此在舆论一片倒的情况中请辞。

  台湾网路和媒体发达的优势,在灾情搜集及物资捐募上发挥的淋漓尽致,现在成了揶揄政府的作品每日发表平台,和最新的民意调查工具。

广播电台ICRT因为投票人数太多,数度暂停网站,结果显示,九成民众认为总统应该为救灾不力下台。而在早先美国CNN的民调中,赞成总统下台的则是八成二。

法新社及远见杂志民调都指出、目前马英九的不满意度在六成五上下。

八月十八日,马英九首次为救灾不力公开道歉,隔天面对灾民,再次率官员深鞠躬,静默的七秒及十秒,团队不再被批为高傲,不过被认为是迟来的回应。

灾民:“从灾害到现在已经第几天了,你回答我这个问题”

总统 马英九:“我确实来晚了,我们愿意补助各位租金,先住下来,然后再等组合屋”

马英九向自救会成员承诺,任内必重建重灾区,灾民给予掌声。

灾民:“小林!加油!马总统!加油!”

灾后第三个礼拜,令人心碎抽痛的哭喊声不再露出媒体,灾民已经组织了自救会,成立发声管道,争取权益。

现在挖土机及国军仍然在活埋的村落挖掘,灾民希望确认失踪亲人的下落,也希望罹难者的尸骨获妥善安葬,而一直未被列入死亡人数的活埋数字也将获得统计,与此同时,外界关注着小林村灭村的真相,在检方人员取证调查的当天,三场学术性会议也同时举办,不过学者对于灭村说法还是未统一。

包括小林村灭村原因,迟来的撤村命令与一封不知谁判断而拒绝美援的信,目前仍然是台湾各界追踪的真相。虽然已经有三位官员因为救灾失职请辞,不过外界仍关心九月初的下一波究责名单,以及未来三年总统任内的重灾区的重建情况。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湾台北报导

二. 白宫报导:美国“健保保卫战” 民众如何“参与政治”

主播词: 不知从几何时,“搞政治”或“参与政治”,对于一些在大陆受打压的团体来说,成了一项不是罪名的罪名。一旦被冠以该帽子,朋友进而远之,陌生人望而却步。那麽,到的什么是“参与政治”呢?我们使用了多个搜索功能,发现对这一概念并无定论。但无论谁家的学说,可以肯定的是“参与政治”绝不是坏事。比较贴切的一种解释是:“公民试图影响政府决策的非职业行为”。这不禁让我们联想到了近期美国蔓烧全国的“健保保卫战”。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医疗保险改革案,自提出后,就遭到党内保守派,以及共和党和民间的强烈反弹。8月,美国议会休会,议员们回到各自选区,就“健保改革案”举行大众公听会,结果遭到猛烈炮轰。下面一起了解一下美国人是如何参与政治的。

正文: “改变”并非都是好事。以“改变”敲开白宫大门的奥巴马为了实现竞选时的承诺,推出了医疗保险改革方案。但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抵制。甚至引发了一场健保制度保卫战。

滨州黎巴嫩市(Lebanon)公听会,一市民对着斯帕科特尔参议员大吼:“好吧,让我告诉你一个消息,这是你和你在政府里的党羽的一贯行为。

据悉这个长达上千页的健保改革案主要内容是,政府将设立一个医疗保险机构,为近四千六百万雇主不提供医疗保险,或因失业而失去医疗保险的人提供医疗保险。资金将通过提高高收入人的税收和增加企业税而获得。而民众主要担心的是,如果国家开设保险公司,让这些私营的保险业主又如何竞争?

科罗拉多大岔口(Grand Junction)市民扎克 蓝(Zach Lane):“众所周知,在这种经济情势下,降低价格的最好办法,就是增加竞争。这个世界上,一家私营保险公司如何和一个不在乎盈利,不用支付地方财产税,不受地方法规管制的公司去竞争?那家公司如何和它竞争。”

由雇主早部落格上就说,现在为员工提供了很好的医疗保险计划。如果被课税,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们,我将把员工的健保转到国家公共健保上。这样很多人势必会失去医疗自主权,造成就医难等问题,而且最终国家会被上沉重的包袱公共医疗保险的亏空,还得由纳税人出。

纽约市民梓(Zee):“我担心的是像我们这样有幸享有健康保险的人,保险覆盖范围将被减少。我觉得如果政府参与进来,那些保险公司,就不会在健康保险业呆下去。
纽约市民杰弗里.班克(JEFFREY BANK):“显然健康保险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我认为,如果有更多的资讯出来,也许更容易理解,企业可以了解他们要付什么税,除了被课税之外,他们还能获得什么好处,会容易了解。但是现在,这个新的计划到底是什么,根本不清楚。”

美国不像中国,一纸红头文件,人民的公费医疗一半就泡汤了。美国即使是政府提出的,也要经过国会的下院和参院表决通过。而哪位议员投了赞成票,哪位投了反对票,一切也都是公开的。 因此,一个议员如果不能代表本选区的民意,那麽明年中期选举绝对会被颠覆掉。这就是民意的力量。因此八月份国会休会期间议员们在各自的选区都就健康保险改革案举行了大众公听会,听取选民的意见。因为涉及到大众的利益,美国民众的参与也异常踊跃。

奥巴马上周末亲自出马,周游保守派的几个州推销健保案,但美国人就是不买账。原因很简单,就是不想政府插手太多。因为健保案,奥巴马的支持度也大跌。根据多项民调显示,奥巴马的支持度比起执政百日时期下降了近二十个百分点。民众的参与最终会影响到国家的决策,因为健保案反对声浪很大,八月二十一日,美国国会已将表决日期无限期地拖延。因此民众只有参与政治才能维护自己的权益。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梅综合报导。

三. 中国聚焦:中共十一维稳 普及电子眼监控访民

主播词: 为了确保中共建政60周年十一庆典平安举行,北京当局最近加紧对访民的打压。中央政法委近日下达档,首次提出终结信访制度,拦截各地民众进京上访。目前,公安部门已在全国安装了270多万个监视摄像镜头,全方位对各地访民和普通民众严密监控。

正文:
大陆《南方都市报》8月22号题为《土墙惊现摄像头正对上访村民门口》的新闻中说:山东龙口市芦头镇乔家村村妇李春华,7月31号从北京上访归来,发现对面老屋土墙里装了监控摄像头,而且那个多年没人住的老屋里竟然摆着整套监控设备。

22号下午,村支书乔凤凯、镇党委副书记孙学庆和市委宣传科长王彤,查看老屋监控摄像,被李春华的儿子乔凤皓拿着斧头赶跑了。

李春华拍了照片传到网上,引起大陆网民议论纷纷:“李春华是什么重要人物?为何动作如此之大?”“政府越来越牛了。”

根据中共公安部的数据,2003年以来,公安部门加快了安装监视摄像头的速度,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安装了270万只监视摄像镜头。

北京市民李先生说:【录音】“我估计比这个(数字)得多吧,全国到处都在安。几百万估计得超过这个数,而且还在不断的在安。还到处都窃听器了。”

各地访民表示,监视摄像头常常是警方用来监控访民的。北京新客站、南站等地的摄像头,很大一部分功能就是用在监控进京上访的访民。

上海访民王丽卿表示,当局对访民安摄像头监控很普遍。她说:【录音】“现在都遍及了,基本上都普及了。去年8月8号开奥运会前两个星期,我住的这个大楼,前前后后装了5个摄像头。像我这样上访的那些人,公安局都是挂号的,它肯定是对着我来的,,”

江苏访民李秀芬表示,她长期处在被监控之中,生活没有安全感。她说:【录音】“经常弄人盯、跟,就是弄些地痞流氓,我们这养几百个保安。没有自由的,不安全的,比如我到哪里去,他们都知道。还有电话监视,监控我的电话,我电话里讲什么东西,他们都知道。”

目前,为确保十一庆典平安举行,北京警方在首都各个社区街道,发动、组织80万名群众进行安保。全民皆兵、发动群众是中共一贯采用的统治策略。

北京访民吴女士说:【录音】“像我们家街里街坊的,平常没什么话,到那就看着你。我刚进家门员警就到了,就到这份上,不就他们汇报的吗?它就发动所有的群众力量去针对一个人,象特务那种做法似的,做那种卑鄙的伎俩,让人特别烦,5、6个人坐门口,盯着你,你买菜就盯着你。”

为体现中共政权建政60年来的“和谐”,北京当局最近大肆抓捕、遣返各地进京的访民,仅8月20号一天,天安门分局就抓捕了5百多访民。访民们普遍感觉十一管制比奥运会还紧张。

北京访民吴女士说:【录音】“奥运会两个月,这回国庆节我估计用不了一个月,又给看上了,就这样。生活在中国大陆的民众生不如死,哪有什么人权?什么都没有。”

四、环球焦点:终结独裁两韩破冰 金大中写历史

主播词: 南韩前总统金大中的葬礼将在8月23号举行,许多民众利用前一天最后一次的机会,前往告别金大中。这一位象征亚洲民主化进程重量级推手的人物,正式的步入历史。

金大中因为肺炎合并多重器官衰竭,8月18号下午1点43分在首尔市延世大学“Severance医院”辞世,享年85岁。

他在为期五年的任期中,实践了南韩史上首次的政党轮替,也因为促成了南北韩首次的高峰会,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同时致力削弱掌控南韩经济的“财阀”势力,并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驱动南韩走过金融危机。

尽管如此,金大中一生多忧患磨难,他的民主政治主张导致他入狱六年、流亡三年,以及历经长达十年的在家监禁;但是金大中仍然是高举民主、终结威权与军事统治最有力的演说家。

他的逝世,带给南韩社会的是震惊与惋惜。下面一起来看看南韩记者在前线的采访报导。

正文: 金大中逝世后,南韩政府宣布从19号到23号为金大中举行为期五天的国葬,这也是南韩史上第一次为前总统举行国葬。

因为国会灵堂从23号上午8点开始就不再接受民众的悼唁,大批的民众从各地赶赴首尔,向这位前总统表达最后的感念与哀思。而南韩各地在22号的晚上,也纷纷举办对金大中的追思会。

国会议员徐甲源,是金大中的得力助手,从92年开始就为金大中助选,他说:“在遭受独裁镇压时,他不屈不挠.为韩国的民主主义而奋争. 视死如归,克服万难,对民主主义的热情和意志从未中断过. 最终实现了民主主义,可以说金大中前总统其功甚伟. 也正因如此,奠定了他为韩国人和世界人所敬仰的,民主主义领导者的位置”。

民主党代表,也是现任国会议员的李康来,曾在92年至99年担任金大中的秘书,他指出:“韩国的民主化能走到今天这一步,这是与金大中前总统所受的苦与牺牲分不开的. 南北韩首脑会谈之后,相互间的认识有很大转变。”

九年前,金大中在柏林宣布南北合作将由民间扩大到政府。并于2000年的6月举行时隔半个世纪的南北首脑会谈,离散家属团聚和金刚山旅游的诺言终于成为现实。但这项政策并非每一位南韩人都能接受。

前陆军情报上校,工学博士池万元说:“金刚山旅游是怎么回事呢?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给现代集团金刚山开发垄断权,从中索要9亿美金的代价. 然后不管一年去多少游客, 都按50万人计算,每人按100美金计.男的去一趟厕所按1美元计,女的去一趟厕所按4美元计.所以说这是以旅游业为幌子,给金正日美钞的骗局. 那金正日又是怎么做的呢? 现在他开发出了核武器,金大中的所谓阳光政策最终是给了敌方金正日钱,让他开发出了核武器,发射远程导弹.我是这么认为的”。

但更多的人认为,金大中留给后人的,是功大于过。
  尹柱寿, 义工团体代表:“我们应该互相宽容谅解, 现在互相不能宽容,令人遗憾的地方很多. 希望通过这件事, 今后市民们能够互相宽容谅解”。

金斗铉, 和平统一大邱市民联合会,事务总长:“尽管他在亲属行贿受贿问题上有疏漏,但他在和平,人权,民主化方面的功绩大大超过那些.所以在对韩国前总统金大中进行客观历史评价的时候,可以说他是位功大于过的总统”。

李斗玉,韩国女性转化联合会 理事:
“我们要让孩子们知道,民主主义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通过众多先辈们流血流汗的努力得来的。希望孩子们在为国家发展作贡献的时候能对历史有所了解。同时也为他祈求冥福”。

金大中一生颠波流离,前后历经军事独裁政权加诸的政治谋杀、绑架、监禁等等磨难。这位第一个南韩的平民总统在上任后,不屈不挠,并因为阳光政策成功促成了南北韩的交流。

金大中辞世后,曾在总统选战中击败金大中的金泳三说:“我认为国家的一棵大树倒下了”。

五、中港台扫描:回购方案突出台 港雷曼风波未了

主播词: 由美国雷曼兄弟倒闭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拖累香港4万3千个雷曼相关产品的投资者,涉及款项总值超过200亿港元,当中七成八的人购买雷曼迷你债券。这场雷曼风波爆发以来10个月,在官司未了,调查报告未有结果的情况下,香港证监会与16家雷曼迷债分销银行达成所谓的和解方案,令众多雷曼苦主不满,指方案偏袒银行。稍后的政党调查显示,仅一成投资者接受方案,近三成表示不接纳,其余的人未决定。让我一起探讨个中原因。

正文: (口号):官商勾结、银行欺诈、须百分百赔偿。

由于早前接连传出证监会已与16间雷曼迷债分销银行界就赔偿方案进行协商,最快在7月22日公布,近2百名雷曼苦主当日中午到证监会,抗议当局与银行进行台底交易。雷曼苦主代表与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经过近2小时的会面后,证监会承诺会尊重苦主们的诉求。不料在下午5时,证监会突然召开记者会,韦奕礼公布与各银行协议的赔偿方案,雷曼迷债投资者可取回六成本金,65岁或以上长者更可以取回七成,不过专业投资者所持的迷债就不会被回购。待完成回购后,银行会变卖雷曼迷债的抵押品,套现所得再按比例给投资者。

但一批长期抗争的雷曼苦主不满赔偿方案,坚持要求银行以本金总额提出回购。

  香港雷曼苦主大联盟召集人陈光誉:这个方案我们不接受,不仅是离新鸿基百分百回购方案差很远,同时也违背(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在立法会和给财政司的报告中所谓赔偿方案的三个原则。

他们并批评有关方案偏袒银行。

香港雷曼苦主大联盟召集人陈光誉:银行之所以那么大胆说打折扣、打斧头,说六、七折回购,是因为银行财雄势大,很多议员帮它们说话,很多传媒帮它们说话。

协议公布4日后,民主党就回购方案举办分享会,陈光誉在会上批评回购方案内容充满陷阱,可以说是机关算尽,例如在3万多个雷曼投资者中,划分出大约2千名不获赔偿的所谓经验投资者。

香港雷曼苦主大联盟召集人陈光誉:里面讲得很清楚,有四个分别,就是信贷挂钩、股票挂钩、股票挂钩成本,以及私人配售;这四点明明确确写在这里,而这四者恰恰网罗了其他非迷债产品,很厉害。

他指出最重要的一点是,迷债投资者一旦签署同意回购后,所有债权皆属于银行。

雷曼苦主大联盟召集人陈光誉:要你终止所有法律的程式,以及任何的调解,放弃有关的任何投诉,这是非常重大的条款,当你放弃任何的法律诉讼,不光是香港的,不光是民事的,不光是刑事的,当你去警方罪恶调查科投诉的时候,里面有刑事的成分,当你签了这个这张协议的时候,警方就名正言顺的放弃你的案件。不光包括香港,可能大陆也包括,还有美国。

多位雷曼投资者批评银行未汲取教训,要求当局增加回购成数。有投资者批评所谓的回购方案其实是一个垫款方案,牺牲投资者的权益。

雷曼投资者李先生:如果银行好运卖到七成,根本上银行一毛钱都不用拿出来,不过它看到小市民的弱点,就是我们等钱用。

他们要求,即使有部分苦主接受了垫支,当局仍须处分违规的银行。

  立法会雷曼专责调查委员会8月3日再次传召韦奕礼出席公开聆讯,交待达成协议的细节。韦奕礼解释,方案没有像之前新鸿基证券一样给予百分百赔偿,是因为涉及的人数及金额不同。多位议员对此方案表示强烈不满。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涂谨申:如果将来那些抵押品能卖到超过七成、八成,银行的损失在哪里?你如何给予一个强烈的讯号,就是说那些银行原来做错事或是误售的话,是会有惩罚?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刘慧卿:给市民一个印象,就是我们政府当局,证监会也好,金管局也好,好像对银行放松很多,让市民心里很不服。

香港立法会议员(社民连)梁国雄:你的意思是否如果银行涉及的金额大一点,或者银行的势力大一点时候,证监会的执法就会不同?……为什么你推荐一个赔70%的方案,又不谴责银行,为什么对新鸿基证券的时候就不是这样呢?

韦奕礼透露,银行明确要求达成协议的条件是不进行谴责,还说基于保密条款,无法透露协议的更多细节。多位议员质疑韦奕礼受到港府当局的压力,达成偏向银行的协议,

香港立法会议员(金融服务界)詹培忠:有些政治压力和其他各方面的压力才这么快有结果。

一直协助雷曼苦主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何俊仁也质疑当局仓促推出方案别有用心,包括要在中共建政周年前逼银行就范。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何俊仁:另一方面,也是趁着立法会休会,没有机会召开特别会议质询这些银行,所以很多问题无法提出,所以就在这样的夹隙期间提出。

 (主播)中共为了营造建政60周年的所谓和谐,不仅加紧打压国内的异见维权人士和自由信仰者,对香港也费尽心机。雷曼苦主已计划在9月15日雷曼事件一周年举行全球性的大游行,并在10月1日当天包围中银香港大厦,中共要粉饰太平,相信难以如愿。

结束语: 针对马英九的外交政策,以及两岸交往密切是否影响台美关系?袁代表接受了本台的专访,访问内容,我们将在下周的新闻周刊节目中播出,请您注意收看。好,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