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谈“劫后天府泪纵横”制作经历

【新唐人2009年5月17日讯】5月15日晚,参与制作记录片“劫后天府泪纵横”的两位华人学者夏明和邝治中教授在纽约市立大学亚裔研究所举行该片的放映会,并和与会人士讨论他们在四川与地震遇难学生家长接触的亲身经历。请看报导。

记录片“劫后天府泪纵横”记录了四川地震遇难学生的家长们为死于豆腐渣校舍的孩子讨公道的艰难过程。包括127名学生死亡的富新小学,317名学生死亡的汉旺中心小学,438名学生死亡的新建小学。 富新小学的家长游行到百公里外的成都,绵竹市原市委书记蒋国华下跪阻拦.家长试图冲过警察的人墙。

片中家长1﹕头天晚上还听到喊 爸爸妈妈救救我。爷爷奶奶救救我。多的很。

片中家长2﹕早就说是危楼,那时政府都没管过。直到发生事情,到现在都没有关注过我们。

片中家长3﹕就想给娃娃讨回一个公道,以免下一代的悲剧再发生。这是血的教训。

片中家长4﹕还我娃娃公道。

身为四川人的纽约市立大学史坦顿学院教授夏明说,地方政府被严格要求不让此类事件扩散,不让家长联合。对待记者非常粗暴。

夏明﹕“我们拍摄了58小时的素材,中共当局拍我们的活动比58小时还多。就是要把媒体和人群分开。”

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教授邝治中介绍,中国政府宣布开放记者采访,所以他们结队前往。但当地政府又告诉受难者家属外国记者是有意歪曲报导,阻拦他们接触。

邝治中﹕“如果你报导他们不喜欢的,他们就说你歪曲事实。”

最后摄制组四人还被扣押了8个小时。至今死亡学生的人数仍被当作国家机密,也没有对豆腐渣校舍进行调查。

作家陈亨利﹕“令人难过,影片很有效果。我很高兴他们把影片带出来了。”

医学研究员陈先生﹕“谁搞的豆腐工程,谁说的没有豆腐工程的,这要作为法律来对待的话,这个国家以后就有前途,要不然现在抓不到本。”

放映会后一些观众仍在讨论。这部影片最后剪辑成90分钟的长度在美国家庭影院频道(HBO)播出。并已参选奥斯卡记录短片奖。

新唐人记者兰青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