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希望六四烛光会入世界文化遗产

【新唐人2009年3月28日讯】今年是“六·四”二十周年,香港立法会议员张文光计划邀请民主派议员联署,申请将“六·四”烛光集会纳入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内。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表示非常支持,并认为具有重大意义。

本身是支联会常委的立法会议员张文光表示,今年联合国刚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港府正研究制订本港首张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并将进行公开咨询。他计划邀请民主派议员联署,申请将“六·四”烛光集会纳入名单内,虽然近日受到中共报章的强烈抨击,但他强调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张文光:“不是单单看结果是否成功,而是过程本身有一个教育意义和奋斗的价值。”

张文光并指出,由89年至今,每年在维园举行悼念“六·四”烛光集会,都吸引数万民众出席,场面感人。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张文光:“一个这么感动人的场面,世界有多少地方会有?即使会有,又有多少地方坚持二十年?即使坚持二十年,又有多少地方能举世闻名?即使举世闻名,又有哪个地方好像香港维园一样,是中国所独有、唯一的一场‘六·四’最大的公祭?

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表示非常支持这个计划,他指出,香港是唯一能公开悼念“六·四”的中国领土,今次申请具有重大意义。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特别是今年是‘六·四’二十周年纪念,要趁这个时候进行这个申请,不论批不批准,都是表明了香港人在这方面的立场。”

司徒华并透露今年将会申请“六·四”学生运动领袖王丹来港出席二十周年集会,还会再度邀请丹麦雕塑家高智活来港修复国殇之柱。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