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委主席:点评摄影赛“风光金奖”作品

【新唐人12月19日讯】一幅好的参赛作品先看作者要向他人表达的积极意义是什么,是否符合大赛的宗旨。《暖暖远人村》这幅作品的主题很鲜明。表现的是大山林区的一个小村庄的祥和景象。我们看到,看主题:远景山林在早雾的笼罩下呈现出空气感的兰色、中景山边炊烟渺渺的人家,近处有自家的菜地、人赶着家畜悠哉的从村庄走出。整个画面是一派生机初起的迹象, 祥和、淳朴,有暖暖人间在画中的意境。看起来画面交代完整有故事、亲切熟悉,能引出观者的某种轻松和思乡情感。

一幅好的摄影作品要看构成画面的元素之间的关系是否均衡,画面是否有节奏,是否符合美学上的构图标准,是否构图起到了突出主题的作用。

这幅作品的画面构成是丰富而有规律的。这幅作品的构图是利用了远山树林明暗交界线,连接近处的弯曲小路,形成了传统构图法则里的多重 Z 或 S 形构图形式,象一个躺下的W或M把画面中的线与面的关系、面与面的关系安排得均匀恰到好处,整个画面分出五个几何三角结构面,三个大亮面和两个大暗面均匀节奏的变换。

我们还看到远远村落的连线在视觉最佳的黄金分割线上,突出了主体。白色的炊烟正好处置在最佳视觉的黄金点上,同时它又与下面亮部的弯弯小路呼应出画面亮色彩之间的平衡;而那条小路上的人和牛又与远山左上角的暗部呼应出画面暗色彩之间的平衡。这么复杂的多重复合标准构图的运用,看来拍摄者是经过了一个严谨的构图创作过程。把整个画面定在了一个富有变化的、有音乐感的、有规律的、由远到近的柔性环境里,这种构图给主题的表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烘托出了标题的“远”和“暖暖”,村虽小可看起来环境很大气。这种构图法在高角度拍摄时经常会运用它来强调景致的宽广深远又富有韵律。

一幅好的摄影作品还要有立体节奏感。这个感觉通常是利用构图形式来完成他的平面结构以外,主要还是利用光线把二维空间的平面构成三维的立体空间,使景物有纵深层次,如观者身临其境。
我们从画面里清晨的侧逆光斜射看到景物的明暗变化,这种光的明暗变化使树木房屋和土坡都立体起来;远方的雾气呈现淡淡蓝色的空气透视感,整个大画面在光的照射下出现亮的地方跳出来,暗的地方沉下去;近的地方清实、远的地方虚弥,使画面出现高低起伏的节奏感和景物之间远近虚实的层次渐变区分。而各个局部的细看,明亮的叠在暗部,暗部又重叠在亮部,勾勒出细部的景物轮廓,一层层的很耐看,层次越多画面越丰富。

这幅作品是不是很有品味?禁得住品的作品就是好作品。这幅作品在主题的美好意境表达和美学理论表现上都是禁得住考验的,在艺术上将传统美学的点面线关系运用得犹如立体几何图形般的严谨有规律,而且富于变化不呆板。

作者:伊罗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