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近日爆发病毒性脑膜炎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即将举办奥运帆船赛的山东省青岛市,近日爆发由流感引发的病毒性脑膜炎,多间医院挤满发高烧及有头痛的病人。有网民指出现征状求诊人数多达十六万,近一千三百人死亡。有市民批评当局为了奥运顺利进行,不惜剥夺民众的知情权。青岛市立医院有医生承认因感染流感而引发病毒性脑膜炎今年人数较多,但否认有患者死亡。

青岛市居民伍先生,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因为咳嗽周二晚到青岛市立医院门诊部求诊,发现医院增设了一个急诊室,而前往急诊室的通道,已挤满轮候的病人。医护人员对求诊者表示,若有剧烈头痛、呕吐及高烧征状,特别是儿童患者,可以直接进入急诊室求诊。伍先生走到急诊室门外,见到所有医护人员都着上保护衣物,正想入内了解时就被医护人员阻止。
 
伍先生说:“我自己亦有一个小孩,我想知道为何有发高烧,呕吐,头痛等病征的病患者,特别是小孩,要进入医院指定的急诊室求诊。但在门外的医护人员,获悉我没有这些征状,又没有带小孩来,就叫我离开,我多次问他们原因,他们都不敢说,好像好紧张及敏感似的。”

伍先生表示,官方并没有公布市民感染传染病的数字,他在互联网上搜寻,发现不少网友发帖,谈及近日多间医院求诊者激增,而感染人数更高达十六万人,而且有近一千三百人死亡,网民怀疑一种怪病正大规模蔓延,但帖子很快就被删除,伍先生估计,当局害怕疫情造成市民恐慌,影响即将召开的奥运帆船赛事,对当局的做法,伍先生认为不足为奇。

本台记者致电青岛市立医院查问,感染及传染病科医生徐书珍指,今年传染病求诊人数,是较往年多了一些,他们都是因感染流行性感冒而引发病毒性脑膜炎,徐书珍指,若果处理不善,患者死亡率高达一成,与流行性脑膜炎患者一样。

她说:“现时留院的病毒性脑炎患者,未有死亡的个案发生,但在儿童病房那里,有一名儿童情况较为危重,有生命危险的,但正在努力抢救中,应该可以稳定下来的,病毒性脑膜炎与流脑相似,若处理不善,患者的中枢神经系统受感染,会呼吸衰竭而死,死亡率高达一成,但论传染性,流行性脑膜炎的传染性更强。”

徐书珍医生表示,因为医院未有统计,所以未能提供确实的病患人数,而医院已采取严格的防感染措施,包括将所有染病者隔离,徐书珍指,病毒性脑膜炎较为常见,成人小童都会受感染,而相比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流行性脑膜炎,其杀伤力和传染性较弱,后遗症和导致残障的机会也较低。

市卫生局值班人员否认市内爆发病毒性脑膜炎,亦否认疫情正在蔓延。他说:“你不能说我们忍瞒疫情,因为事实上并没有什么疫情发生,没有任何传染病爆发,对传染病的控制,我们是十分关切的。”

值班人员以未有统计为由,拒绝提供流感、流行性脑膜炎及病毒性脑膜炎的感染及死亡数字。

另外,据海外传媒“德国之声”报导指,青岛奥运帆船赛的场地周一忽然被封闭。德国帆船运动委员会体育经理指,中国奥组委祇是简单通知了各国代表团,并没有说明任何理由和何时重开。而各国代表团猜测,青岛市当局未能有效地解决藻灾问题,所以采取极端手段封场。

记者致电北京奥组委查问,负责协调联络地方工作的行政部值班人员指,主办单位有权以安全理由封场,并指不会影响即将进行的帆船赛事。他说:“肯定是不会影响即将进行的帆船赛事,我们不会容许赛事被耽误的。”

本台多次致电青岛市政府办公室,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