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斯关注民主人权 吁中共施压穆加贝

美国国务卿赖斯星期日和中共外长杨洁篪进行了会谈,讨论了朝鲜的核项目以及相关的多边会谈问题。赖斯在会谈中还表示,美国深深关注着人权和民主问题,并敦促一向给与津巴布韦独裁者穆加贝重要支持的中共,能施压穆加贝,帮助解决那里的危机。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和中共外长的会谈中讨论了多个问题,除了商讨朝鲜核项目的相关问题外,赖斯表示最近重新开始的美中人权对话是积极的一步。

“向我和你多次说过的一样,外长,美国人非常关切、深深关注着民主和人权问题,所以重启人权对话是重要的一步。”

西藏问题也在双方的会谈议程上,赖斯希望中共继续已经开始的和达赖喇嘛的对话。“我想说的是,美国继续关注着西藏的形势,我们鼓励已经开始的对话。”

中共一直是被国际社会孤立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的合作伙伴,并在联合国安理会拥有否决权,赖斯希望在解决津巴布韦危机上,中国能发挥些作用。

“我们认为那里的形势已经恶化到了一个严重的程度,那场虚假的选举只能带来悲惨或者暴力,我们相信现在是国际社会强烈回应的时候了,但我们还在商量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美国总统布希已经呼吁制裁,并寻求联合国的行动,包括武器禁运等。

中共方面表示会做些努力,但没有说是否会支持西方社会呼吁的制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