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提监委体检表 列双重国籍等问题

(中央社记者林怡君台北二十九日电)民主进步党籍立委管碧玲今天表示,立法院明天将展开为期一周的监察委员同意权行使审查,她特别设计“监察委员被提名人体检表”问卷,包括:中国国民党籍立委李庆安双重国籍问题,监察院是否该主动调查等,盼被提名人填答,让全国人民更了解他们的想法。

管碧玲晚间发布新闻稿指出,“监察委员被提名人体检表”问卷中结合当前重大的政治争议,设计出检测监察委员在国家忠诚、独立行使职权、利益回避、整饬官箴与保障人权等五大问题上对自己职权行使的态度与期许,她呼吁监委提名人能够配合完成问卷。

管碧玲提出的“监察委员被提名人体检表”问卷问题,其中包括:

一、国家忠诚:是否曾经拥有他国国籍?是否愿意提出 放弃其他国籍证明文件?对外交部行文驻外单位将 外国来宾“访台”改为“访华”自我矮化的行政作 为,监察院应该主动调查吗?

二、超越党派,独立行使职权:是否认为监察委员适合 参加政党?担任监察委员后,会不会放弃党籍?

三、利益回避:是否还兼任其他公职或执行业务?当台 湾与中国进行各项谈判时,谈判代表之关系人仍在 中国经商、执行业务,谈判代表应自请回避?

四、整饬官箴:李庆安双重国籍问题,监察院应主动调 查吗?总统马英九担任台北市长时,其姐马以南女 士担任中国化学制药董事与市立医院有商务往来, 有利益回避的问题吗?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之子目 前在中国经商,江丙坤有利益回避的问题吗?行政 院长刘兆玄的弟弟担任董事长的东元电机六月初获 得经济部一项金额高达十亿元的科专计划,有利益 回避的问题吗?

五、人权保障、反映民情:是否同意废除死刑?是否同 意支持司法改革,积极纠举不法或滥权司法人员? 97062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