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四川地震香港记者传患上早期忧郁

(中央社记者陈幸嫚香港二十一日电)消息指出,有首批深入中国四川地震采访的香港记者,回港后因不自控地感到哀伤、不断做恶梦及食欲不振,主动向“生命热线”求助,经评估后诊断是患上早期忧郁症。

香港“明报”引述消息指出,求助者是首批被派往地震灾区采访的香港记者,由于到达灾区后未能完全掌握灾情,刚开始感到缺乏支援,晚上又要在灾区露宿。

这位求助的记者说,在采访过程中不断嗅到空气中充斥着尸臭味,“感觉四处都是尸体”,十分恐怖。

消息指出,虽然记者日前已经回港,获公司给予数天假期,但是心情反而变得更坏,会无缘无故感到哀伤。

据报导,刚开始记者并未发觉情绪可能出现问题,后来逐渐意识到自己由一个做事起劲的人,变得对什么事情都失去兴趣,更会有突如其来的惊恐感觉,晚上不断做恶梦,同时食欲不振,未能控制情绪,才主动致电生命热线求助。

辅导人员透过电话了解记者的情绪后,发现至少三项情绪反应与忧郁征状吻合,经评估后相信对方已患上早期的忧郁症。

生命热线发言人指出,近日收到两宗记者采访地震后情绪受困扰的求助电话,暂未清楚是否来自同一人。

发言人表示,各地记者在四川大地震后,第一时间走进灾区最前线直击采访,见尽生离死别的悲惨场面,个人安全也受威胁,呼吁曾到灾区采访、救灾或亲历其境的人,若发现自己情绪受困扰,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应找专业人士协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