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者促尽快检查川震受损水库

(本台消息)四川大地震造成极其严重的人命伤亡与财物破坏,有香港地震学者提醒大陆当局,当前急务之一是检查及维护灾区内多个水库的安全性,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他并警告说,未来一两个月还会有较强烈的余震。

曾到四川研究地震的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陈龙生指出,由于这次大地震导致区内大小水库受损,当局急需视察水库的安全性,必要时泄洪维修。

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陈龙生:那里的地质大部分是以泥质的沉积岩为主,结构上比较松散,所以会有可能影响到水库结构的安全。

陈龙生说,今次大地震是由四川北部的龙门山脉受到青藏高原和华南地台挤压引发的。他并表示,这样大的地震余震可持续数十年,而且近期还会发生较强烈的余震。

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陈龙生:只不过余震的数量和频率就会随着时间慢慢减少,但未来一、二个月之内仍会有不少五级以上的余震,当中可能还会有达到六级的余震。

陈龙生说,今次地震和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共同点是震级相当,同样没有公开发出地震预报,但并不表示没有征兆。

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陈龙生:不是说它没有征兆,只不过是以目前我们的科技水平,不知道用哪一类的自然现象作为地震预报的征兆,所以基本上暂时没办法很有把握预测地震。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