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网路封杀“民族主义”言论

中国国内对杜克大学中国留学生王千源过激的言论开始被封杀,部分过激留言被删除,有报道指为防止民族主义蔓延,大陆的网管单位要求网路商删除“民族主义”留言。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因为西藏事件近日引发大陆民众反王千源、反家乐福及反CNN的事件,中共目前显然想为事件降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周二表示,最近一些民众和高校学生自发组织抵制法国产品的行动,相信国民会以理智的方式,合法、有序地的表达。民众在示威中出现的一些个别的过激行为,中国政府是不赞成的。

而有国外传媒报道,中央要求国内网络商删除在网上过激的留言。当中被封杀的言论,包括“要求中国用危害国家安全罪,勾结外国,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处罚支持藏人争取自由的王千源”、王千源的“言行带来的坏的影响已经快赶上拉萨的暴徒行为了。为什么不能依法制裁呢。要处她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也有网文指,“王千缘的目标是美国绿卡。人民鄙视柴玲;人民却将诅咒王千源。”

对于这些批评,在美国杜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王千源则是一笑致之,她说自己不会这样对国人,实在太可怕了。她说﹕“我不会去这样评价一个国人,天呀!实在太可怕了。”她还说,批评是来自国内一种棒打出头鸟的想法,她说﹕“我觉得大家在中国一种棒打出头鸟,在美国可能正好相反。中国政府其实很傻的,把我放在CCTV的网站上,反而会让自己看上去形象特别差。”

美国柏克莱加大学荣休教授王灵智日前在接受美国《世界日报》访问时就表示,目前国内及海外华人有当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历史重演的感受,而且反CNN等的浪潮中,海外的华人正是冲着西方世界的民主、自由。王灵智担心来自国际的反对中共的力量以及国内民族主义情结,会迫使中国放缓面向世界的速度,甚至关闭向国际社会开放的大门。

王灵智早前曾投书新华社,发表对奥运火炬受到骚扰的看法,但刊登的文章内容被扭曲,王灵智多次要求更正,均不获要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