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拟定宪法修正案

【新唐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所领导的自民党(Liberal Democratic Party),星期五(10月28日)宣布已拟定宪法修正案,提议将为数二十四万的日本自卫队(Jiei-tai)改名为自卫军队(Jiei-gun)。此举意味着日本在国内、外的安全政策将有所转变,也可能牵动亚洲的安全格局,已引起亚洲国家的不安。

日本现行宪法又称作和平宪法(pacifist constitution),由二次世界大战后占领日本的美国盟军制定,从战后施行至今未被修改过。

和平宪法第九条明文规定,日本放弃战争,不得拥有军队,但宪法同时明言允许日本拥有自卫队。日本朝野曾就军队与自卫队的差异长期有所争议,修宪议题也受到各界舆论的关注。

自民党在五十年前建党时,即以修改美国起草的日本宪法为建党信条。有鉴于长期强烈反对修宪的舆论,自民党已延缓了修宪的提议。

日本的军事力量在过去的国际竞赛中,一直被局限为后勤角色。宪法修正案的拟定,对日本而言是历史性之举。但这项草案同时也引起亚洲国家的疑虑与不安,日本在二战期间侵略邻国的暴行,仍使各国记忆犹新。

不过新宪能否被日本采行,仍需观察几年的时间。自民党所提的宪法修正案,首先必需取得日本上、下两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同意,再交付全国公民投票,以决定新宪是否可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