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海漫游】中国近代名家书画展(六)

【新唐人】海上画派,被称为一种雅俗共赏的画派。

艺海漫游】(54) 中国近代名家书画展(六)

中国近代绘画名家辈出,形成海上画派、岭南画派、京津画派等等。海上画派,后人称之为海派,有流传广润之意;海上画派名家首推吴昌硕,他的艺术贵于创造,以书法入画,艺术上别辟蹊径,自成一家;为“后海派”中的代表。另一位大师陆俨少,画坛称其为继苏东坡之后的文人画家?

相对于雅俗共赏的海上画派,人文、地理、气候迥异的"岭南画派"与长安画派,同样各具特色,岭南注重写生,融汇西方绘画之长,并以传统中国画的笔墨特色,勾勒出岭南秀丽山水,画境气势磅礡。长安画派更因特殊地理环境营造出悲壮豪情的风格,以石鲁为代表。经由戴东尼丰富详?

画派概论──

海上画派也就是十九世纪,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许多商人都在上海居住,那么上海地区的画家就形成了雅俗共赏的这种风格,它的代表画家,包括赵之谦、吴昌硕、虚谷,还有朴华等等。

简称为“海派”的 海上画派,主要特点是,画境保守,立基于传统基础上,而又破格创新,个性鲜明,着重品学修养。

海上画派──吴昌硕

在我们身后的这幅作品,就是吴昌硕的作品,吴昌硕的作品,被人称为金石味很重,什么叫金石味 ,也就是在清朝初期,盛行文字狱,所以很多当时的文人,都去钻研那个甲骨文,钟鼎文等等之类的文字,也就是形成这么一种风气,那么到吴昌硕,他就将这种金石味画到绘画中去,同时他将篆刻的这种味道,也在绘画中体现出来,因为吴昌硕是一位非常全才的画家

吴昌硕,1844年生,工诗擅画,以篆书笔法入画,行笔苍劲古朴,豪放不羁、凝重浑厚。此外,他也以色当墨,墨色并重,色彩浓烈,开近代大师用色之先河。

吴昌硕

他的书法他的诗文,和他的篆刻也是非常的杰出的, 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画中,许多都是用写书法,篆书和隶书的那种笔法,在画中体现出来,因此给人一种与众不同的感觉吧。

同时吴昌硕他的用色,也是非常大胆的,结合了当时那种西洋画的色彩的感觉,就运用到中国画去,因此海上画派,被称为一种雅俗共赏的画派。

吴昌硕在艺术上有独到的见解和主张。他曾说:“画当出己意,摹仿堕尘垢。即使能似之,已落古人后。”擅长独特金石味画风的写意花卉。

陆俨少

陆俨少,1909生,跟李可染的遭遇相似,陆俨少在文革期间,受到很多磨难,

但他从不低头,一直没有放弃对艺术的追求,保持作画不辍的状态。

陆俨少

陆俨少又是一位重要的,海上画派的一位大师,在画坛上,他和北面的李可染,被称为南陆北李,陆俨少他是擅长于山水画,同时也兼画一些花卉,特别是梅花等等之类的。

他并且认为,如坚定的殉道精神才是艺术的真谛,陆俨少相信,

真理是不会说谎的,他用一生的时间与精力画出艺术家心中永远的真诚。

早年陆俨少,是跟随吴湖帆和冯超然,两位海上画派的大师,学习绘画艺术,后来他慢慢就变化出自己的风格来,是因为他有一次,就是在抗日战争的时候,他逃难,就去到了重庆那边地区,抗战结束之后,他又回到就是上海地区,那么他就选择乘这个木筏,沿着长江这么漂浮下去,因为没有钱了很穷了,这样他就饱览了长江两岸的风光,看到了许多就是险水和险滩这种情景

陆俨少曾说,画山水必须到山水中去,

他在三峡之中,走了一个多月,比读十年书获益更多。

因此就创造出了,他那种勾云勾水,来表现这个山石云雾缭绕,和那种水势的感觉,这是他的首创,就是在陆俨少之前,并没有人用这种画法,来表现这种山水的情境的,特别是勾水十分的特别,就把那种长江啦等等,中国那些大的江河那种险样,那种险的水势就画出来了

陆俨少说:“十分功夫是四分读书,三分写字,三分画画。

”画外功夫占了七分,这正合了中国文人画的前提,

强调的是,首先要做一个文人。

又说:“第一是读书,因为读书可以变化作者的气质,

气质的好坏,是关于学好画的第一要事。

陆俨少也被称为是,中国最后的一位文人画家,因为他的画也属于文人画,陆俨少他的诗文也非常好,文学素养也非常好,因此最后陆俨少,才成为一位非常著名的,海上画派的大师

令人敬佩的是,陆俨少到晚年还是不断的闭门研究,

名画家不自傲于已然的功成名就,反而更加用心的致力于更上一层的努力。

岭南画派──

岭南画派是指广东籍画家组成的画派,独特的“撞水撞粉”画法,堪称一绝,创造出具有现代感及地方特色的画风;画境呈现笔墨豪纵、色彩鲜亮的绘画新格局。

高剑父.高奇峰

这个岭南画派,是以高剑父、高奇峰,和陈树人三位为首的,他们也被称为岭南三杰,当时是因为,高氏兄弟有去日本留学,就把日本画的那种技法,就带回到中国,然后就运用那种,撞水撞粉的手法,掺到中国画中去,所以就给人一种感觉,就是那种岭南画派的颜色,用色非常的亮丽。

高剑父,1879年生,曾经留学日本,回国后全力投入艺术,

创[“春睡画院”,提携后进,不遗余力,

像是以画马闻名世界画坛的徐悲鸿就是因为高剑父、高奇峰兄弟的慧眼,

才能在艺术界一展雄才。另外,在中国绘画艺术领域享有盛名、表现突出的几位画家,包括关山月、杨善深、黎雄才,赵少昴等人,也曾经进入高剑父的门下,接受他的指导。

黎雄才

在我们背后,有两幅作品,就是岭南派的大师的作品,这一幅是黎雄才的作品,黎雄才也有自己的特色,他除了继承岭南画派的,那种用色和用水的,这种技法之外,还创造出他自己独特的风格,也就是他的画,往往简单的来说,就非常的黑,就是说他画松吧,就是非常有特色,他一笔一笔就是用这种胶墨,就把松针这样画出来,给人一种这个松树啊,是非常繁茂的感觉,那么广东人就开玩笑,把黎雄才称为黎松才,因为他就是非常喜欢画松树。

黎雄才说:’写画要以笔墨为主,渲染乃帮助气氛。

能先行一步便是创作,跟后便是模仿。

关山月

从这幅关山月的作品,我们可以简单的看出来,就是用这种亮丽的颜色,才能体现出,我们中国南部的这种天气,也是比较亮丽的这种风光的景象

关山月,1912年生,他说:”以折衷中西、融会古今为道路;以形神兼备、雅俗共赏为理想;以兼工带写、彩墨并重为特色。

赵少昂,1905年生,长期定居于香港,他说:”要有新的题材,美的构图,有神韵的笔墨和诗的意境。

而一幅最好的作品,除了具备雅俗共赏的条件,更必须达到真善美的效果。”

唐长春

这幅牡丹也是非常典型的,用岭南画派的画法来做画,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花瓣花叶,中间其实在这个颜色中,都加上了这种粉,所以给人一种粉的感觉,就特别的明显,因此就是给人一看这个牡丹就非常鲜艳,同时这幅山水画,也是同样一位画家叫唐长春,是上海的一位画岭南派的画家所作的。

唐长春1945年生,画风清新秀雅,有着超凡脱俗的美。

黄幻吾

这边还有两幅作品,也是岭南画派的画家的作品,画家名字叫做黄幻吾,他也是高剑父和高奇峰的学生,虽然这个画家是岭南画派画家,但他长期是在上海居住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他这个风格和岭南派,还有一点不同,因为他又加了海上画派,那种小写意的风格在里面,所以呢和真正的岭南画派的感觉,已经有些 不一样了,这一幅就比较明显,就是用工笔和写意结合的手法来绘制的。

黄幻吾,1906年生,上海中国画院画师,美好的声誉已经远播到东南亚地区,他的山水、花鸟功夫独到, 作品富有新意、生机盎然,能把水墨、彩色熔铸一炉

长安画派

石鲁

石鲁,1919年生,原名冯亚珩(音同横),因为仰慕石涛和鲁迅的品格,自号石鲁,是“长安画派”的首要人物。

画风磊落、画意深远,有独树一帜的个人风格。

早在六十年代初,石鲁的作品即以文才、画才兼备而著名于画坛。

他融合诗、书、画、印,使之浑然一体的契合,生动的展现他特有的艺术。

长安画派它的画风,是非常的独特,这和当地的地理状况,有非常重要的关系,也就是中国那个地形被称为黄土高坡,因此就是要用这种非常隆重的颜色,才能表现出当地黄土高坡的这种特殊的地理环境来,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石鲁的画中往往线条非常的多,而用这种点啊和皴法就比较少,整幅画,就是用不同的长短粗细的线条,所画出来的。

石鲁的笔墨形态,时而丰腴浑沌,时而粗拙多变,善于营造高深莫测的意境,

可惜在文革中受到非常严重的迫害,含冤离开了人世。

在观赏石鲁震撼人心的画作之余,除了惋惜一代艺术大师的悲惨际遇,我们是否可以共同期许,这世界应该多一分关怀,少一分迫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