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朱鎔基批評當局 法媒:北京已被套上緊箍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4日訊】在日前結束的川習會上,北京做出重大讓步,換取了90天緩刑期。有評論認為,北京此舉相當於是被美國套上了「緊箍咒」。有消息人士透露,日前,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一個公開場合批評北京當局沒有儘早遵守世貿協議,導致貿易戰爆發,令北京陷入被國際孤立的困境。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川習會」12月1日晚落幕,美中貿易戰進入一個「休戰期」,但期限只有90天。

在這期間,中方同意購買美方農產品和能源,這等於是中方把之前兩輪對美國的貿易報復都取消了,而美方對中方的兩輪貿易措施仍原封不動。

不僅如此,北京還首次對美國承諾,同意就「結構性改革」進行談判,內容包括強迫技術轉移、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服務和農業等方面。

如果談判不成功,美國將把目前針對中國2000億美元的關稅從10%提升到25%。

事實上,外界發現,這些「結構性改革」的承諾,都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就已經承諾過的,只是16年來遲遲沒有兌現。

據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林和立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不久前,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一個聚會場合,批評北京當局沒有儘早履行入世承諾,以致引發貿易戰,導致北京在世界上被孤立。

北京消息人士稱,朱鎔基認為,遵守世貿規定對北京的改革開放有好處。

朱鎔基舊部龍永圖,近日也曾公開批評北京處理貿易問題的舉措失當。11月18日,在陸媒財新網舉行的第九屆財新峰會上,曾任中方入世(加入世貿組織)談判首席代表的龍永圖表示,貿易談判要就事論事,談關稅就談關稅,如果北京一直將政治與貿易談判摻和在一起,那中美永遠都無法達成協議。

他還直言,北京對美國大豆加征關稅「太草率」。

龍永圖說,用美國大豆反擊川普政府的關稅措施是不明智的。因為農產品在貿易中是非常敏感的,打擊農產品本應該是最後才考慮的辦法。但是北京從貿易戰一開始就選擇了農產品。

從11月初的美國中期選舉結果顯示,中方打擊美國農產品,並沒有讓川普和共和黨失去美國農業州的支持。但是北京方面,卻因此造成大豆巨大缺口,使中國市場陷入困境。

此外,北京打「朝鮮牌」和「聯歐抗美」,也被指是激化貿易戰的政治手段。當時有分析人士指,北京下出這些「臭棋」,是主動將貿易問題「政治化」,「逼迫」美國政府將中美對抗升級。

另一方面,貿易戰也加劇了中共內部的矛盾,就如何應對貿易戰引發激烈爭論。川習會結束後,對於北京承諾的「結構性調整」,黨內的反對聲此起彼伏。因為「結構性調整」牽涉到各方面的利益集團,習近平要動利益集團很難不招致反彈。

此外,對於美方並未升級炮火、增加壓力,國際問題專家唐浩評論說,川普暫不升級炮火,除了給習近平這位「老朋友」更大的善意與空間來應對貿易戰外,或許也是給習近平更多時間來冷靜思考,要不要解體中共這部毀棄傳統文化、背離普世價值的極權機器。

唐浩此前也表示,貿易戰實際上不僅是美國與中國的衝突,更是自由社會與中共體制的衝突,是普世價值與變異價值的衝突。只有把變異價值徹底消解了,才能徹底化解貿易戰衝突;而要徹底消解變異價值,就得徹底解體中國共產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