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酒店衞生亂象沒解決 曝料人反被「解決」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9日訊】近日,微博知名網友@花總丟了金箍棒(簡稱:花總)在網路發布的一段關於中國五星酒店衛生亂象的視頻,捅翻了馬蜂窩,掀起輿論熱潮。事發後,酒店衛生亂象的問題尚未解決,花總倒先被人「解決」了,他的個人信息被酒店泄漏。

11月14日晚,花總發布一段《杯子的秘密》視頻,視頻中顯示,14家大陸五星酒店的清潔工,都上演了用同一塊髒抹布、或顧客用過的髒浴巾,擦拭杯子、洗手台、鏡面、座便器等情節。

令人震驚的是,這14家頂級酒店每晚的房價從1千多元到5千元左右,被視為高端消費場所。包括北京康萊德酒店、北京柏悅酒店、北京王府半島酒店、北京頤和安縵酒店、貴陽貴航喜來登酒店、南昌喜來登酒店、福州香格里拉酒店、上海寶格麗酒店、上海四季酒店、上海浦東文華東方酒店、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上海璞麗酒店、上海浦東麗思卡爾頓酒店、上海外灘華爾道夫酒店。

「現實比視頻展現出來的更加糟糕。」花總說。

他對陸媒透露,一共暗訪了30多家五星酒店,曝光的是比較有代表性的14家,事實上酒店衛生亂象的波及面將近100%。

出門在外住酒店,泡茶、喝咖啡,晚上洗漱、刷牙,再平常不過。然而,與你嘴唇親密接觸的杯子,卻是拿用過的浴巾或擦過馬桶的抹布擦拭透亮,這令人作嘔的一幕被曝光後,立即掀起輿論軒然大波。

有網民發文稱,這次事件讓人們的高端信任感崩塌了。視頻中清潔員的作業,顯露出這些「高端」酒店的「低端」本質。

花總本人表示,以前也瞭解酒店行業的亂象,但沒想到自己住的五星級酒店也是這樣。他說,「去年在江蘇一間酒店,吃完午飯回到客房,正好撞見做衛生的大姐在用我洗澡用過的浴巾擦杯子,當時我就有些不舒服,因為浴巾也擦過腳什麼的。」

隨後,花總花了3個月的時間,秘密拍攝了「30家多家」酒店,除了兩家賓館外,「全體淪陷」。

一位在麗江、大理以及重慶等地從事多年酒店管理的人士向BBC中文表示,酒店行業「一塊抹布擦所有」非常普遍,一些中低檔酒店甚至會培訓清潔人員這麼做。這次引起這麼大反響,是因為曝光酒店數量多,而且都是頂級酒店。

事後,14家酒店中的13家發布聲明,承認存在問題,並表示整改。但花總說,「以後在搞這種監督已經不可能了。事後就已經有酒店把我的個人信息暴露出來。」

實際上,在中國大陸,有關酒店衛生標準和要求都有明文規定,但顯然執行成了一個問題。有網友評論說,出了問題後,衛生監督人員拿著設備上門取樣和約談就像「緊急作秀」。如果監管只是一陣風,那麼這些酒店也只會「虛心接受,屢教不改」。

還有網民諷刺說:「等這風頭過去了,依舊原先怎樣擦就怎樣擦,難不成擦的時候旁邊站上個監督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