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讓步清單內容曝光 美國官員仍不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7日訊】為了給「川習會」鋪路,中共日前向美國政府提交了一份貿易讓步清單。美媒稱,因中共開出的條件並沒有包括白宮的核心要求,令美國官員感到不滿,雙方仍處在僵局之中。

美國之音11月17日報導說,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中共遞交了一份清單回應美國對貿易改革的要求,中共想要達成協議。他們送了一份清單,列出他們願意做的事情,那是一份很大的清單。

路透社引述一名美國官員透露,中共向美國遞交的清單有142個項目,主要分為3類:包括:中共願意進一步談判採取行動的問題、已經着手解決的問題,以及被視為不會談判的禁區問題。

對此,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川普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在阿根廷G20的一對一會談之前,所有內容都只是準備工作。會晤將決定是否會形成一個真正的框架。

報導引述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共的讓步方案上的條款,很多都是重新列出北京以前做出的調整,例如在特定行業提高外資比例,而這些文件並未涵蓋改變工業政策例如「中國製造2025」計劃上的承諾。

CNN也報導稱,中共開出的條件並沒有包括白宮的核心要求,例如解決強迫技術轉移和偷竊知識產權問題。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中方給的東西並不是什麼新的,雙方仍處在僵局之中。通道現在再次打開了,但是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對於中共的這份讓步清單,川普說:這是好事,「但是,我仍然認為不可接受。我認為,我們在中國方面做得非常好。我非常尊重習近平主席。我非常尊重中國。但是中國佔了美國的便宜很多年了。」

川普還說:「那是一個非常完整的清單,有很多我們要求的東西,但是還有4、5件事被漏掉了。我們或許也能得到這幾個事。但是你知道,這是一個非常完整的清單。」

川普表示,中美貿易不公平,中方對美國徵收了巨額的關稅,而美國沒有對中方徵收。「現在一切都將改變。我們已經向中國價值2,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了關稅,如果我們想的話,我們還可以徵收另外2,670億美元。我們或許不必這麼做,中國想要達成協議。」

他還說:「我們的國家發展的非常好,中國發展的不好。他們的股市最近下跌了30%、32%,大幅下跌了。」「中國從來沒有處在這種境地。我不想讓他們處在糟糕的境地,但是我們必須擁有互惠互利的貿易。我們不能接受那些蠢人才會要的貿易。這就是他們占我們便宜的方式。我們不會再要了,他們也明白了。」

川普說:「我認為,會達成一份協議。我們很快就知道了。」

一位了解中共提出的清單(報價)的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表示,川普的這個講話,只是川普對中國此前提出的報價的「重新抨擊」。

但如果川普停止發動徵收進一步的關稅,中國的提議可能包含了足夠的內容讓華盛頓充分參與談判,以達成協議。

美國政府要求中國改善美國企業的市場准入和知識產權保護、削減產業補貼,並削減3,75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

11月17日,在2018年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上,美國副總統彭斯稱,中共設置的貿易壁壘史無前例,包括關稅、盜用知識產權、強逼技術轉讓和不公平補貼,美國已對中共的貿易政策採取決定性措施,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並可能將徵稅規模擴大一倍。

彭斯說,美國不會改變這一應對方式,除非中共改變其行為方式。彭斯13日接受專訪時,也曾警告中共,必須全面改變其行為作法,才能避免與美國發生新冷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