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防不勝防 亞洲多國發現中國食品帶病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0日訊】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大陸已失控,當局束手無策,任由疫情蔓延。從目前趨勢來看,豬瘟疫情對亞洲其他國家也造成嚴重威脅。近日,日本再次發現來自中國的水餃含有豬瘟病毒;台灣也從中國香腸中檢測出豬瘟病毒,聯合國對此高度警惕。

11月9日,日本農林水產省公布消息,一名來自中國上海的旅客,10月14日從東京羽田機場入境時,所攜帶的自製水餃被檢測出含非洲豬瘟病毒,這是日本發現的第二例豬瘟病毒。

10月1日,一名中國旅客從北京飛往北海道,從新千歲機場入境時,被查出攜帶的香腸含有非洲豬瘟病毒。





報通稱,非洲豬瘟致死率相當高,若病毒入侵會對日本產生巨大影響。因此,日本當局將在入境環節採取徹底的防疫措施。

臨近大陸的台灣對豬瘟疫情也高度警惕。10月31日,台灣農委會在金門碼頭大陸旅客棄置的豬肉香腸製品中,也檢測出有非洲豬瘟病毒。

11月8日下午4點,中共農業農村部發布消息,福建省莆田市城廂區一養殖場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該養殖場存欄生豬4521頭,發病85頭,死亡85頭。



台灣從中國香腸中檢測出豬瘟病毒。示意圖(PIXABAY.COM)


由於福建與台灣金門、馬祖距離較近,豬瘟疫情由此侵入台灣的風險升高。因此,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將於11日,赴馬祖考察小三通業務,同時視察非洲豬瘟防檢疫措施。

陸委會表示,檢疫單位防疫如同作戰,應確實落實相關工作。同時,陸委會還呼籲往來兩岸旅客,不要去中國大陸畜牧相關場所參訪。並警告兩岸旅客切勿非法走私或挾帶動物及其產品入境,以共同防範疫病入侵。

陸委會表示,行政院會8日已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草案,針對違規旅客最高處罰額度,由新台幣1萬5千元提高至30萬元(約67000元人民幣)。

除了日本、台灣以外,早在8月27日,韓國最先發現源自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病毒。韓國遊客從中國大陸帶回的加工豬肉製品,包括米腸、餃子,被檢測出了豬瘟病毒。韓國方面已加強邊境疫檢措施,以防止非洲豬瘟疫情侵入韓國。

針對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失控,且可能蔓延至其他國家的情況,聯合國糧農組織8月29日已發出警告:中國曝光的非洲豬瘟疫情只是冰山一角,豬瘟疫情將摧毀中國的養豬業,並蔓延至亞洲他國。

糧農組織首席獸醫官盧布羅茲表示,豬瘟病毒通過含有感染豬肉的產品擴散到其他國家,幾乎是必然的。「所以問題不是會不會發生,而是何時會發生,以及我們應該如何開展合作,來預防並減小損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