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分析:孟宏偉和王立軍犯中共大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2日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落馬事件,引爆海內外輿論關注。有美媒將孟宏偉案王立軍案做比較,認為這兩名中共「老公安」都有一個共同點:向西方國家求助,犯了中共大忌。同時,這兩案又有不同之處:王全家在中國境內,而孟一家已到海外,而且孟身兼國際組織的高級職務,北京要想處理他會更加投鼠忌器,分寸拿捏不易。

「老公安」向外國求助

美國之音10月11日刊文稱,孟宏偉王立軍這兩個「老公安」都是在警察界工作多年,併進入高層後突然墜馬的。

孟宏偉是9月下旬奉召回國失蹤的。其妻格瑞絲•孟(Grace Meng)10月5日在國際刑警組織總部法國里昂報警將事件曝光,引發國際輿論高度關注。

6日,國際刑警組織要求北京說明情況。7日,格瑞絲舉行記者會,數小時後,中紀委(北京時間7日晚)宣布孟宏偉落馬,罪名是:涉嫌違法。國際刑警組織同時收到了孟的「辭呈」。

而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於2012年2月6日突然進入了美國駐成都總領館,要求政治庇護,釀成轟動一時的重大國際事件。王立軍此舉可謂創了記錄,北京派公安部高官到成都美領館要人,將王帶回北京。

旅美中國學者夏業良認為,王立軍和孟宏偉都是出事後求助於西方。不過,王立軍並沒做足夠準備,而孟宏偉則有準備。他還認為,孟宏偉妻子格瑞絲•孟的決定,應是事前同其丈夫商量好的。

夏業良說,格瑞絲如此高調,就是等於「給中共一個警告:如果你要迫害我的丈夫、置他於死地的話,我手中有重要的材料,可能會通過國際媒體曝光。」

他表示,當年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跑到美國,至今也沒有爆料。所以現在的情況是,有真料的人不曝,爆的人往往沒什麼真料。「我們現在倒是希望,如果中方不買她的賬繼續迫害其丈夫,她接下來有可能曝出猛料。」

文章稱,中共高官向外國求助,特別是到外國駐華使領館申請政治庇護,是犯了大忌,黨必誅之。2012年9月,王立軍被判處15年徒刑,罪名是徇私枉法、濫用職權、叛逃和受賄。

10月8日凌晨,中共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宣布,孟宏偉涉嫌收受賄賂和違法以及周永康案被拿下。在中國大陸,被雙規是一條通向被捕判刑、仕途到頂、政治名譽身敗名裂的單行道,絕少有人能全身而退。

孟宏偉與王立軍的異同

孟宏偉案在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也成為熱點,網友們紛紛將孟與王立軍做比較。推友Lifetime視界說:孟沒有王走得遠,明知有麻煩還是返回中國,而王已經走進了美國領事館,並遞交相關材料。

他還表示,孟雖然回國,卻讓妻子向國際輿論曝光,似乎又走得比王立軍遠。王立軍得到輕判,除因揭發薄熙來之外,中共對美國有承諾。而孟目前並無國際保護。

也有網友說,兩案最關鍵的一點就是,王與孟所處的地方不同:王全家在中國境內,孟一家已到海外,而且孟身兼國際組織的高級職務。北京要想處理孟會更加投鼠忌器,分寸拿捏不易。

還有網友說,兩案都有破釜沉舟的意圖和現象,但還是有重大不同。孟宏偉本來可以留在法國申請庇護,他在中國的仕途已是窮途末路,回去只有死路一條。但儘管如此,他還是「奉召」回去了。而王立軍則走進了美領館。

另有推特網友(anneroloy)曝料說:格瑞絲•孟在法國里昂住的高檔住宅,面積270平米,每月房租法郎相當5萬人民幣。質疑孟宏偉在公安部門內為官數十載,肯定幹了不少虧心事,貪了不少不義之財。而在六年多前,王立軍出事時,也有諸多網友發出同樣的聲音。

王立軍事件引發中共高層大地震。因王立軍揭發,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時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隨後相繼落馬。

梳理孟宏偉的履歷發現,孟宏偉在公安部一路得到提拔和重用的時候,正是周永康掌管公安部的時期。孟宏偉被提到了副部長的位置上,成為周永康副手。孟宏偉因此被指是周永康餘黨,外界認為,孟宏偉應對中共政法系統鎮壓法輪功、維權人士甚至活摘器官等罪行負有相應責任。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女王立軍」曝光國際大案 分析:中南海十萬火急
相關鏈接: 孟宏偉背景複雜 外媒:習近平清理政法系已到微調階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