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駐美使館十一籲合作 美高官上門引論語「踢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3日訊】中美正從貿易戰擴展到全方位對抗,美方官員的表態也越來越直截了當。中方大使日前在駐美使館的「十一」慶典上再次強調「中美合作」,遭白宮官員當面回絕:川普(特朗普)總統要的是競爭。

據《南華早報》報導,上週六(9月29日),中共駐美大使館舉辦「十一」典禮,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慶典上強調「中美合作的重要性」,稱中方將秉持「不衝突、不對抗」原則。

但出席慶典的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馬特•波廷傑(Matt Pottinger)表示,「川普政府更新了美國的對中政策,競爭意識已被放到最前端,這是總統最重要的國家安全戰略。」

波廷傑說,自由與競爭的理念是美國民主和市場經濟的核心,對雙方競爭關係的錯誤認知,將導致誤解與誤判。波廷傑還當場引用了《論語》中的句子:「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

在中共駐美大使就中美對抗表態的次日(9月30日),美國駐華大使特里•布蘭斯塔德(Terry Edward Branstad)也表明了自己的態度。他在美國駐華大使館網站以及美國愛荷華州《得梅因紀事報》(The Des Moines Register)刊文,譴責中共貿易政策的不公平,以及中共在美國報紙上的政治宣傳手段。

一週前,中共官媒在《得梅因紀事報》刊登付費廣告,攻擊川普的貿易政策,試圖影響該州選民。此舉為中共干預美國中期選舉提供了明證,一度引起軒然大波。

此前數月的貿易戰中,川普政府試圖通過加徵關稅迫使中共糾正貿易不公行為,但北京拒不改正,並頻頻反擊。美國開始在政治、軍事、外交領域加大施壓,中美對抗進一步升級。

早在8月出台的美國新國防法案中,就已明確與中共「長期戰略競爭」是美國根本性的優先戰略,美國將在軍事、經濟、外交和法治領域和中共長期對抗。

外界分析,貿易戰背後不只是中美貿易不公,而是自由世界和共產政權的對抗,是對中共試圖稱霸世界的反擊。

貿易戰令中共經濟遭遇重挫,北京已從高調對外擴張退為守勢,對外營造「受害者」形象,同時努力裝扮成「全球化守護者」的角色。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