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叫停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北京回應令劇情反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3日訊】中美關係正在從貿易戰擴展到全面對抗,川普政府接連推出針對中共的反制措施。日前兩家美媒報導,中方取消了原定10月於北京舉行的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但北京回應稱只是「推遲」,並指提出推延對話的是美方,顯得頗為蹊蹺。

10月2日,新華社專門就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發表一篇「答記者問」。

文中說,有記者提問,據美媒體報導,中方提出推遲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中方有何評論?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美此前原則商定於10月中旬舉行本輪對話。美方近日提出希望推遲。中美雙方將繼續就舉行對話保持溝通。

而據《紐約時報》9月30日引述美國官員的消息指,中共高級軍官以「沒空」為由,取消了原定10月與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的年度安全會議,馬蒂斯訪華行程因此取消。

而路透社消息指,美國官員表示,尚不清楚對話是否會改期,以及改到何時。

此前,《美國之音》9月9日曾報導,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將於10月中旬在北京舉行。預計參與對話的美方代表將是美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馬蒂斯。日本共同社9月16日消息,中美正在協調馬蒂斯訪華行程。但美國國防部10月1日宣布,馬蒂斯10月訪華取消。

這次馬蒂斯訪華取消的背景,是美國不斷升級中美貿易戰,並制裁中共軍頭、批准對台軍售、派B-52轟炸機和導彈驅逐艦直闖南海以及在聯大譴責北京干預美國中期選舉等。

而北京也推出了一些報復措施,包括命令美國通用公司召回在華生產的3百多萬輛汽車、禁止美國軍艦訪問香港、召回正在訪美的海軍司令沈金龍等。而叫停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也被指中方反擊措施之一。

不過,中共外交部日前突然降低調子,稱是「美國要求推遲對話」,甚至連記者提問也迴避了美媒報導中「取消對話」的字眼,顯示北京在該問題上態度軟化的跡象。

中共官方的記者會,經常事前安排記者提問,進行類似「自問自答」的表演。

此前數月的中美貿易衝突中,北京雖然缺乏反制手段,但在官方表態上一直保持「強硬」,每當美方推出懲罰措施時,中方都以聲稱「拒絕貿易談判」展示「底氣」。而這次中共喉舌專門發文,將叫停外交安全對話的「主動權」讓給美方,顯得比較罕見。

據外媒消息,馬蒂斯10月1日也向外界派發了「定心丸」。他對記者表示,中美之間出現了緊張,但是「我們不認為關係正在惡化」。

港媒《明報》此前評論稱,馬蒂斯6月剛從北京回國,如果10月再次訪華,或顯示中美雙方都有意避免貿易戰演變成軍事衝突,中共駐美大使此前曾聲稱,軍方關係是中美關係的「穩定器」。

北京高層今年「十一」再次強調備戰。但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經濟陷入危局,北京政權內憂外患,根本無力開戰,「備戰」之說只為對內聚攬人心,同時藉機加強社會控制。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