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敏感時刻 美國逼中共兩大黨媒變更身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9日訊】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下令中共兩大黨媒在美國的分支,登記爲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加強對這兩大黨媒的管控。有分析認為,在貿易戰敏感時期,美國此舉凸顯中美對抗,正在從經濟領域蔓延至意識形態等各個層面。

《華爾街日報》9月18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為了對抗中共在美國的影響力,美國司法部下令,中共兩大官方媒體在美國的分支依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兩家被要求登記的媒體是:中共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的海外平台中共環球電視網(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縮寫CGTN)。

美國政府於1938年制訂《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當時是為了對抗德國納粹對美國的宣傳行動。該法令規定,在美國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的外國企業,必須定期公開公司的信息,包括員工的個人資料、和其委託人的關係,以及公司相關活動、和相關活動所付的款項等等。

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不僅僅是象徵性,美國司法部指出,充當代理人的外國媒體機構必須在其網站首頁,或「關於我們」的頁面,醒目註明這一信息。要求在其臉書、推特等社交媒體、網上論壇和博客上,也要註明這一說明。

此外,美國司法部還可依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對公司和個人提出刑事起訴,或要求其自動遵守法令。

美國國會設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在去年11月的年度報告中,已敦促讓中共黨媒駐美人員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報告還指出,在中共對國內外媒體加強監管的同時,中共黨媒卻在海外迅速擴張。

今年1月,一組來自兩黨的參議員曾致函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要求司法部研究《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是否適用於中共黨媒駐美分支。

據悉,已經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的「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曾被美國情報部門指,參與2016年俄國干預美國大選的活動。該通訊社現已失去美國國會新聞證書,並被限制接觸美國國會議員和其他美國官員的權利。

新華社和CGTN也擁有這樣的新聞證書。目前,在華盛頓的新華社分部、中共環球電視網和中共大使館均未對此事做出回應。

外界認為,在中美貿易戰步步升級的敏感時期,美國加強對中共黨媒的管控,顯示美國與中共的對抗已經從經濟領域延伸至各個層面。貿易戰是美國對中共經濟侵略的反擊,而對中共黨媒的嚴控,則是對中共意識形態滲透的抵制。

近年來,中共對美國意識形態的滲透,越來越明目張膽。2016年7月,新華社在紐約時代廣場租賃一個巨大的LED,反覆播放宣揚南中國海爭議地區主權的視頻,每天播放120次。

此外,由中共政權運營的孔子學院,也一直被批評為是中共滲透美國高等學府,和蒐集情報的間諜機構。

今年3月,三位美國共和黨議員正式提出法案,要求包括將孔子學院在內的組織機構,向美國司法部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並要求所有美國大學對外公開來自外國政府的捐贈和禮物。

他們認為,由中共出資設立的孔子學院對美國學術自由、言論自由所造成的影響,及其背後所夾帶的政治宣傳令人擔憂和關切。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約霍(Rep. Ted Yoho, R-FL)此前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國政府絕不會繼續漠視中共秘密的以「銳實力」滲透各地,達到中共控制資訊、壓制批評和意見的做法。

有分析指,在美國最新國防法案中,已經將與中共「長期戰略競爭」確定為美國根本性的優先戰略,川普(特朗普)政府已經開始在軍事、外交、經濟領域與中共展開全面對抗。自由陣營和共產陣營的新一輪冷戰已經開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