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退伍川軍維權與警衝突 對峙省府遭辣椒水鎮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1日訊】週一(9月10日),大陸多省退伍老兵相繼來到當地政府門前維權請願,僅四川一地維權老兵就有近千人,當地官方迅速調集大批警力圍堵、攔截,期間,雙方發生暴力衝突,警方一度動用辣椒水鎮壓老兵。

據多名退伍老兵透露,此次自發到四川省府(位於成都)維權的退伍老兵多達上千人。他們列隊一路高喊口號,先是前往省民政廳請願,行進中遭遇大批警力包圍、監視。

由一段視頻中可見,老兵沿路邊向省府行進,但老兵隊伍的左、右側各站一至兩路警察,與之並列行進。有網友戲稱此隊形為「維權三明治」。



老兵沿路邊向省府行進,左、右兩側各站一至兩路警察並列行進,形成獨特的「維權三明治」。(視頻截圖)


民政廳官方起初承諾會派人出面交談,但老兵們空等一上午,沒有任何官員出來。週一中午,老兵們整隊轉往省政府,但一路上都遭到數百警察和國保人員的圍追堵截。

從多段現場視頻可見,維權老兵們與警方發生過多次衝突,老兵自稱「衝破了警察的幾條防線」,才抵達省政府。

現場老兵趙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四川老兵在從民政廳轉移到省政府途中,和警方爆發衝突,警方一度使用辣椒水鎮壓老兵。

一位老兵被警方噴到辣椒水,戰友們正在幫助清理:




趙先生還透露:9月10日到四川省政府維權的老兵包括傷殘老兵、兩參老兵、戰亡老兵的家屬以及一些自謀職業的軍人。

此外,還有數百來自全國各地的老兵,分別聚集在北京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信訪大院維權;另有幾十位河北退伍老兵直接抵達中南海,坐在「紅牆」外集體維權。




老兵維權一直是中共的敏感話題,因為退役老兵與現役軍人有著緊密聯繫,老兵的維權亦對中共軍隊造成巨大的心理衝擊。

有分析認為,由於中共軍隊的現役軍人對退役軍人報有深切的同情,相互之間又有微妙的聯繫,因為每個兵都會變成「老兵」,都將退伍,因此,中共尚且不敢用軍隊直接鎮壓這些退役老兵的維權。不過,老兵維權的不斷升級,對現役軍人產生的衝擊也將不斷加大。

四川老兵9月10日集體維權相關視頻: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