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四個自信」蕩然無存 中共高層開始各種搖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7日訊】中美貿易戰失利,使得中共面臨內外交困的嚴重挑戰,但至今仍沒有統一應對貿易戰的策略。德媒評論說,貿易戰已經讓充斥中共官媒和官場的「四個自信」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各種搖擺。

8月26日,德國之聲報導說,過去幾個月,隨著中美貿易戰的深化,中共高層的氣氛越來越微妙,高層在政策和立場的猶豫不決,不同部門的分歧越來越公開化。

這體現在中央和國務院對國資或民資、對堅持市場開放或保護主義的不同態度上,也體現在對貿易戰中,中共所持強硬態度的質疑,更圍繞著是否擁護「定於一尊」還是反對個人崇拜、警惕文革重來的交鋒上。

許多傳聞把焦點集中到了主管中共意識形態的王滬寧身上,相信他是誤導習近平的保守派,以及加強領袖個人集權和國企壟斷、鼓吹「浮誇自大」民族主義的代表人物,對技術官僚們的務實主義形成很大干擾,對其問責之聲不絕於耳。

不過,北戴河會議後,習近平在中共宣傳工作會議上,對近期中共的宣傳工作做出肯定,稱宣傳思想工作的決策部署「完全正確的」,相關官員完全「值得信任的」。外界認為這或意味著王滬寧已平安落地。

官媒的宣傳基調也進行了一系列細微調整,如,記錄片《厲害了我的國》、以及引發美中貿易爭端的「中國製造2025」等高宣傳消失了,黨媒對公眾關心的話題報導卻越來越直接,,對貿易戰的態度也轉趨鮮明。

德媒說,這都顯示主管意識形態和宣傳的王滬寧似乎有意擺脫政策搖擺和進退失據的尷尬,試圖以靈活卻強硬的方式,通過迅速採取應對措施走出困境,避免成為路線鬥爭的犧牲品。

最值得關注的是,谷歌CEO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23日的一次會議上證實了一個迎合中共進行網路審查、以重返中國市場的蜻蜓搜索發動機計劃的存在。

皮查伊承認自2015年以來密集訪問中國,曾經與包括王滬寧在內的中共高管會晤,德媒評論說,不僅谷歌公司出於中國龐大市場的考量回歸中國,中共意識形態部門也是積極的支持者。他們雖然堅持要谷歌搜索必須接受中共的審查標準,但是更盼望谷歌搜索業務能夠早日返回中國。

而這一迫切性,正在以一種焦慮的形態蔓延在中共高層官僚間。

從科學院院士到大專院校,從少數勇於批評政府的自由知識份子,到某些接近高層的智庫,似乎都不約而同地意識到,過去半年中共管理層犯下連續錯判的關鍵原因,在於中共的網際網路防火牆,成功阻止了公眾和媒體自由接觸國際真實信息。

評論說,這等於切斷了中國國內研究者和政策部門獲取國際信息的便捷通道,加上當局對高校和科研機構涉外交流的嚴格管制,以及相關智庫「投上所好」的論證式研究而非獨立研究立場,導致中共高層對外部世界的認知出現嚴重偏差。

而這正是最近半年貿易戰受挫,導致了中共高層政策搖擺關鍵原因所在。

同時任何口頭上對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高調宣傳,都不能掩蓋中共高層對自身執政有效性的懷疑,以至於造成接近高層的技術官僚們人人自危。

評論說,为此,上千名清華校友以聯名上書形式,試圖找出吹噓中國國力已全面超越美國的清華教授胡鞍鋼之類的吹鼓手,作為「清君側」的替罪羊,同時王滬寧似乎也在通過與谷歌公司的合作,打破目前的信息封閉,作出一點有限的自我糾正。

不過,目前為止,中共對網路開放和審查的調整意向還非常有限。

旅美時評人吳建民對美國之音分析說,現在所看到的是,王滬寧沒有走出「大躍進」那種浮誇模式,他只是以「螺絲釘」的方式在發揮他的職能。

吳建民認為,雖然胡鞍鋼、王滬寧等人的浮誇風造成了高層判斷失誤,但從加速中共滅亡來講,這樣的人越多越好,因為他能加快中共這艘破船的沉沒速度。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中共的體製造就了王滬寧這類人,即使沒有王滬寧,也會也有李滬寧、張滬寧。因為中共需要這類人負責为其宣傳洗腦,以保障中共統治。但是,隨着中國民眾了解真相的渠道越來越多,中共傳統的洗腦術已經失靈。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德媒:習近平大權在握麻煩多多
相關鏈接: 消息人士:北京決策者都被川普震驚了
相關鏈接: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的貿易戰秘密 網絡瘋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