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未有共識 關稅戰或成「新常態」

【新唐人2018年08月26日訊】新聞週刊(642)本週四,美中雙方舉行了第四輪貿易談判,但是沒有達成任何實質成果。從媒體透露出的消息看,雙方在基本問題上仍然缺少共識,更大規模的關稅戰,恐怕會成爲美中貿易關係的「新常態」。

美中第四輪貿易談判週三在華府舉行,爲期兩天。中方以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為首,美方則由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領軍。川普總統此前已明確表態,未對談判抱太大期望。

最終,兩天的談判未交出任何具體成果,雙方也沒有公布下一輪談判的時間。

川普週二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對中美貿易戰並沒有設定時間表。川普說,「解決與中國的貿易爭端將需要時間,因為中國在太長時間內獲得了太多,他們被慣壞了。」

川普還表示,他不討厭貿易摩擦,并對此有長期的展望。

有專家表示,中共以往處理此類糾紛,都是用「撒錢」策略。但這次行不通了。

旅美經濟學家 夏業良:「過去幾十年來,中共一直這樣的,當美方不高興的時候,它就表示和緩,我買你波音飛機呀,我買你農產品啊,這樣子來和緩,但這次顯然用這種招已經不行了。所以我很懷疑這次能達到什麼實質性的結果。」

英國《金融時報》本週引述中美官員的消息說,美國將5月份雙方談判的框架,細化成140多項具體要求,作為本輪談判的重點。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方要求中共降低關稅,停止強迫美企轉讓技術,放寬市場准入,削減貿易逆差等。

《金融時報》披露,中共官員私下告訴美方,如果對抗局勢減緩,他們願意「討論或實施」美方140項要求的三分之二。

不過,中共官員私下表示,美方另外三分之一要求,涉及中國「國安安全」,是中方禁區,不會討論。

這些按照中共標準制定的所謂討論禁區,能否讓美方接受,令人成疑。

前川普團隊經濟顧問 Steve Moore:「我不認為川普會在提出的關稅計劃上有所退縮,除非中方在貿易做法上,有真正的改變與妥協。北京必須做出一些真正的讓步,停止知識產權竊取,開放中國市場。」

路透社週六刊文,引用匿名知情人士的話,透露了此次談判的部分細節。

據悉,中方在談判中仍然自稱沒有違反WTO規則,同時尋求美方給與部分中國商品準入地位,謀取美方讓步。

報導引用一位聽取談判簡報的消息人士說,「中方仍卡在想要美方回報(讓步)的心態,這個在華盛頓已經行不通了。」

上個月,美中代表曾在WTO辯論,美國代表指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是真正的市場經濟,因為官方仍然掌握和影響土地、能源、資本等要素的分配,而不是依據市場原則分配定價。

但中共代表宣稱,「世界上沒有單一形式的市場經濟」,並否認國企受政府影響。

美國南卡羅萊納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讓美國人震驚的是,在很多最基本概念的認知上,我們談判對話的基礎都不存在。」

談判結束當天,美中雙方開始對價值160億美元商品互征關稅。

同時,美國還在對下一波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舉行公听會。預計這波關稅最早將在9月生效,並且如期實施的可能性很大。

專家認爲,從目前美中雙方的態度來看,關稅戰很可能會成爲持久戰,甚至發展成美中之間的新冷戰。

旅美經濟學家 夏業良:「中美貿易戰其實不光是貿易本身,它還帶有更加深層的原因,包括國際戰略、外交和兩種意識形態、兩種制度對抗的問題。實際上是一種新冷戰的格局。」

本週,川普因爲美中貿易摩擦升溫,取消了國務卿蓬佩奧下週對朝鮮的訪問。顯然,貿易戰的格局已經遠遠超出經濟領域,而無論川普政府還是北京,對此都心知肚明。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