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千餘員工聯署 反對「重返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8日訊】谷歌一千多名員工近日在網絡上聯署公開信,抗議該公司決策不透明,涉嫌違背「不作惡」原則配合中共審查制度。此前,有媒體披露谷歌團隊為重返中國市場,正低調開發可配合中共進行訊息審查的搜索引擎系統「蜻蜓」。

8月16日,《紐約時報》報導稱,上千名谷歌員工近日展開了公開信聯署活動,抗議該公司高層的決策不透明,並明確表示反對公司高層為了讓谷歌重返中國市場而開發適應中共政府審查要求的搜索引擎。

「目前我們沒有就我們的工作、項目和就業在倫理方面做出知情的決定所需要的信息。」 聯署信中稱,「我們迫切需更高的透明度及發言權,公司也應承諾讓(決策)過程更開放透明:谷歌員工需要知道他們正在開發的是什麼。」

聯署信還呼籲公司,應該容許員工參與產品的倫理評估,並要求委任外界人士以確保決策的透明度,並公開道德評估的結果。

《紐時》的報導稱,有三個來自谷歌的消息來源證實,目前共有約1400人參加了這封公開信的聯署,信件可在谷歌集團內部傳閱。

美國網絡媒體Buzzfeed上公開了谷歌員工這封聯署信件的內容,主要包括以下4個方面:

1,建構包含普通員工代表的道德審查機構;2,任命監察員,採納有異議員工的意見;3,計劃明確,有足夠透明度讓員工對工作內容做出個人道德選擇;4,出版〝道德測試案例〞,根據AI原則,對代號為「蜻蜓」 (Dragonfly)的新研發項目做出道德評估。

谷歌在2006年至2010年期間,曾經在中國推出過搜尋引擎服務,但2010年3月該公司宣布全面撤出中國。當時谷歌發表的聲明,批評了中共政府限制言論自由、審查網站的做法違侵犯人權,更指中共當局甚至試圖入侵谷歌的電腦系統以獲取人權倡導人士的電郵帳戶,因此該公司決定撤出中國。

目前為止,除谷歌外,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 Instagram 在中國仍然被禁用。

然而,最近兩年間,不時有谷歌有意重返中國市場的消息傳出。今年8月初,美國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引述Google內部文件及知情人士爆料稱,谷歌團隊為了重返中國正在測試研發一個符合中國當局要求的搜索引擎系統,名叫「蜻蜓」。

Google內部的機密文件顯示,這個中國版的搜尋程式將配合中共當局的要求,通過自動識別及過濾功能,自動審查有關人權、民主、宗教、和平示威等中共認為敏感的網站和內容。

據稱,該應用程序亦會將敏感字眼列入「黑名單」,當用戶輸入這些關鍵字時,搜尋引擎將完全不會顯示任何結果。審查將適用於整個平台上,圖像搜索及建議搜尋字眼等功能,都會被審查。而這項涉及中國人權問題的計劃在谷歌內部只有少數人知情。

上述消息曝光後引起了國際人權組織的關注。《美國之音》曾報導稱,國際人權組織曾發表聲明呼籲谷歌和臉書不要為進入中國市場而出賣用戶權利。人權觀察已聯繫谷歌,要求說明該公司如何在拓展中國產品與服務的同時保障人權,但目前還未收到正式回應。

有消息指美國6名參議員也曾聯合致信谷歌CEO詢問詳情,但谷歌方面如何回應,外界則不得而知。

據《紐時》的報導,谷歌首席執行官桑達爾•皮查伊日前(16日)與該公司的員工會面時,重申了他對透明度的承諾。他表示,該集團正在「探索多種選擇」,但「還遠遠不到在中國推出搜索引擎的這一步」。這是谷歌管理層首次談及重返中國內地計劃。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