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戳破黑幕 貿戰引發中國糧倉頻「失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7日訊】中美全面貿易戰開打後,中國大舉加徵美國進口糧食關稅。進口糧價不再低廉,因差價消失,買進口糧食充國產糧食之路被堵死,專家說,以往虛報的高產面臨露餡危機之時,中國多地糧倉陸續傳出火災意外,或正是貿易戰「惹的禍」。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在港媒刊文說,自2002年起,中國就成為糧食的純進口國,近年更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糧食進口國。去年中國進口的糧食就達到1萬3千多萬噸。其中大米和小麥等主糧依賴進口。

文章說,今年中國糧食主產區的小麥收購量大減,其中河南的小麥減產高達6成,不過,中國糧食倉儲量仍然「充足」。

有知情人士稱,因進口糧食比國產便宜一大截,有人疑虛報國內糧食高產外,大量購入進口糧食充作國產糧食,既補足糧倉不足之數,還可從中賺取差價。因此國家糧庫上報的收儲量,也不因耕地連年減少而下降。

文章說,自中美貿易戰開打後,中國對美國進口糧食大徵高額關稅,進口糧價不再低廉,因差價消失,買進口糧食充國產糧食之路間接被堵死了,以往虛報的高產便面臨露餡的危機。

中共國務院辦公廳於7月23日發布的《關於開展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大清查的通知》,要求,2019年5月底前,由省級政府統一組織,各地市級政府開展普查。

通知發出後,網友們紛紛預言:過些天糧倉要著火了。果不其然,通知發出幾日後,包括黑龍江林甸、吉林、河南焦作和江西貴溪等地的中央儲備糧直屬庫,相繼傳出發生火災的事件。

儘管官方稱失火與當局清查庫存無關。但網民仍調侃:「別查了!再查下去糧食都燒沒了。」另有網民懷疑糧庫若不失火,糧食庫存虧空和虛報等問題便會昭告天下。

早在5年前,中巡組進駐各地調查期間,中儲糧黑龍江直屬倉庫突然發生大火,造成79個儲糧囤表面過火,涉及儲量4.7萬噸,損失近億元。使上百萬人一年的口糧變成灰燼。

這令輿論聯想到雍正王朝《天下糧倉》中「火龍燒倉」劇情,皇帝派欽差查虧空,地方官就一把火把虧空的問題全給燒了。

劉開明分析說,各地糧倉失火若與隱瞞真相有關,同時也反映中國糧食依賴進口這一深層次問題。中國一旦糧食減產,糧荒陰霾揮之不去。

他說,如果中美貿易戰升級為全面政治和軍事衝突,中國就很有可能發生糧荒,因為進口糧食中,有6成多來自美國及其盟友或越南等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共對立的國家。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