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獲利71億美元 做空中國者不是最可怕?

【新唐人2018年08月12日訊】隨著中美貿易爭端加劇,投資者正紛紛做空中國股票和人民幣。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投資者已經從中獲利71億美元。不過專家認為,儘管外國空頭會造成中國金融市場震盪,但真正能夠對中共經濟造成致命打擊的,還是中美貿易戰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華爾街做空中國的交易捲土重來。最近投資者正紛紛做空中國股票和人民幣,已經獲利71億美元。

報導說,投資者做空中國市場的興趣不斷上升的背景,是他們認為中美貿易爭端加劇,將導致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勢頭加劇。

報導引用資產管理公司Invesco正在做空人民幣的高級宏觀策略師的話説,如果中國遭遇下一輪關稅攻擊,所造成的經濟衝擊將比亞洲在2015年和2016年遭受的經濟衝擊更嚴重,這可能在更大程度上挑戰中國對人民幣的控制。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這是一個預期的問題,現在中國整個的情況不好,大家內心不看好中國未來,在金融方面做空中國是很自然的一個現象,不光是外國,我覺得中國人自己也有這種預期。

大陸知名財經評論家張平撰文,認為人民幣沒有按常規隨著美元加息收緊貨幣,反而加大放水實行寬鬆貨幣,從而導致投資者豪賭人民幣貶值,美元指數升值,也是海外的對沖基金扎堆做空人民幣的原因。另外中美利差收窄,導致海外資本看準大量資金將流出中國,也助長了做空人民幣的底氣。

而期貨市場,股票市場以及其他很多金融產品,也都是這些空頭套利的好場所。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儘管做空中國的投資者會加劇金融動盪,但是對整個中國整體經濟的致命衝擊,關鍵還在於中美貿易衝突。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過去中國的經濟成長,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國開放它的市場,讓中國的產品能夠出口到美國來,然後製造業帶動整個經濟的成長,後來中國又搞基礎建設投資、房地產投資,進一步的創造經濟成長,可是那一部分已經用的差不多了,中國現在唯一能支撐經濟的只有對美國的出口,那現在貿易衝突越演越烈,會直接衝擊到中國的經濟。」

俞偉雄分析説,以前很多經濟學家看空中國沒有兌現,並不是預測錯誤,因為中共不斷借新還舊,延緩債務危機,加大泡沫,製造繁榮假象,但是在中美貿易的大背景下,這個假象極可能像當年的日本經濟一樣難以繼續維持。

面對這次空頭來襲,中共央行從8月6號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從零調整為20%,以此提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

不過,連長期以來避免做空人民幣的阿曼迪先鋒資產組合(Amundi Pioneer Asset Management)的經理帕萊什(Paresh Upadhyaya)都認為,真正無法預言的因素是貿易緊張局勢,及其進一步升級的程度。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表示,儘管做空中國的投資者只是為了獲利,並不是為了搞垮中國,但是經濟的衰竭會對政權形成衝擊。

夏業良:「如果大家都不看好中國的未來,投資者不願意在中國投資,中國自己的投資者也不願意在中國投資,把資金往國外轉移,那就意味著中國經濟就要往下垮,經濟增長乏力,失業增加,通貨膨脹嚴重,然後稅收緊張,政府收入減少,最終這個政權就很難維持。」

夏業良分析,如果經濟衰退嚴重,造成老百姓生活不下去,就有可能增大群體性抗爭,社會矛盾和衝突也會越來越集中,甚至可能形成革命浪潮。

夏業良還說,中共也可能出臺一些經濟措施緩解危機,但是制度不改變,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