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谷歌臉書成中共幫凶 國際社會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9日訊】國際人權組織日前發表聲明,呼籲谷歌臉書不要為進入中國市場而出賣用戶權利。美國6名參議員也聯合致信谷歌CEO詢問詳情。近期有報導稱,谷歌、臉書秘密研發符合中共要求的應用程序,引起外界廣泛關注,擔憂兩家公司成為中共審查幫凶

有報導說,谷歌正在開發符合中共廣泛審查要求的新款搜尋引擎應用程序。臉書也已開發具審查功能的中國版本,不過尚未啟用。

美國之音報導,8月7日晚,國際人權組「人權觀察」發表聲明,呼籲谷歌、臉書等科技公司應向中共審查制度發出挑戰,而不是做共犯,更不要為爭入中國市場而在人權問題上讓步。

人權觀察表示,美國國會、歐洲議會和世界各國立法機關,都應向配合中共審查與監控的谷歌、臉書這兩家美國公司表達關切。

報導稱,人權觀察已聯繫谷歌,要求說明該公司如何在拓展中國產品與服務的同時保障人權,但目前還未收到正式回應。

谷歌於2010年退出中國市場,理由據稱是「中共試圖限制網路言論自由」。近日,有美媒報導,谷歌計劃重返中國大陸。

日前,美國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援引谷歌內部文件和內部僱員的話說,谷歌為重返中國市場,專門製作了一個新的Android搜索應用程式,代號「蜻蜓」,這個應用將服從中共在人權、民主、言論自由和宗教方面的審查政策。

據悉,該項目被標注為「機密」,在谷歌內部只有數百人知情。

報導援引谷歌團隊一個匿名消息人士稱,他向媒體曝光有關計劃,是不認同公司和中共合作「打壓人民」,消息人士認為這些事情關乎「公眾利益」,擔心中共先例一開,之後在其他國家也會這樣做。

彭博社報導說,當谷歌職員聽到——用於中國市場的審查版搜索引擎這一消息時很驚訝,一些員工私下批評該計劃。

一名曾經看到代號「蜻蜓」的搜索引擎的谷歌員工表示,人們信任谷歌,才在其平台上分享真實信息,但是審查版搜索引擎背叛了這種信任。

彭博社從谷歌內部通訊中看到:一名谷歌僱員本來參與「蜻蜓」項目,但是出於道德擔憂,他換了崗位。一名公司副總裁要求員工對項目細節保密,以防泄漏給公眾。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中國研究員潘嘉偉認為,如果谷歌真的在中國大陸推出審查搜尋器,這將會是「網際網路自由黑暗的一天」。

針對谷歌重返中國市場的消息,中共黨媒《人民日報》英文版8月6日發推特說,歡迎谷歌重返大陸,但必須遵守當地法律,尊重中共的網際網路管理。這似乎佐證了谷歌將重返中國大陸的傳言。

為此,美國國會魯比奧等6名聯邦參議員,已寫信給谷歌CEO桑德爾.皮蔡,要求其說明是否存在相關計劃。

魯比奧說:「在美國,他們談言論自由。但他們又準備回到中國市場,幫助中共過濾信息,封堵(中國)人民獲得資訊的管道。這是表裡不一,令人厭惡。」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美國應當意識到,中共強制美國企業,服從審查來換取市場准入;跟強制美國企業,交出知識產權來交換市場准入;性質是一樣的。只不過一個是損害美國的經濟優勢,另一個是損害美國的制度優勢。美國政府應該調動一切政策工具,幫助真相和自由信息進入中國大陸。」

不過,為打進中國市場而考慮是否配合中共審查的不只谷歌,臉書近年也一直在爭取進入中國市場,引發同樣的人權隱憂。為此,人權觀察近日再次聯繫臉書,要求說明該公司與中共接觸的進展,但尚未收到正式回應。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