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名專家北戴河出招 疑王滬寧被「犧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7日訊】在中美貿易戰中失利,引發中共黨內權鬥加劇。有港媒報導,今年的北戴河會議,邀請了62名專家。這也許是給習近平提供傾聽各種意見的機會。而此次接待專家的不是劉雲山的繼任人王滬寧,王可能會成為此次中美貿易戰的犧牲品。

中共黨媒透露北戴河正在舉行中共年度高級領導人會議。《新華社》報導稱,今年共有62名學者專家應邀參加北戴河會議,主要以兩院(科學院和工程院)院士為主。他們在上週末已經抵達北戴河。

習近平委託中組部長陳希在北戴河慰問休假的專家,中共副總理胡春華也參與會面。

陳希說,希望專家努力實現中國在關鍵核心技術上的自主可控。習近平之前也曾在多個場合要求加快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北戴河會議的背景是中美貿易戰面臨升溫之際,港媒《南華早報》報導稱,62名專家學者被邀請到北戴河參加會議,也許給習近平提供傾聽各種意見的機會,以應對美國貿易攻勢。

外界注意到,這次接待專家學者的官員級別,比習近平首任總書記時略低。以往在北戴河會見中共專家學者的都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今年3月兩會上,中共新常委王滬寧已經接替了劉雲山。

對於王滬寧缺席此次會見,有分析認為,這是因為陳希主管組織大權,但也有評論認為,說明王滬寧已失勢,可能已成為這次中美貿易戰的犧牲品。

北戴河會議前夕,中南海7月流言紛飛,傳王滬寧因貿易戰被問責下台,並處於「失蹤」狀態。直到7月31日,才出現在央視新聞聯播的報導中。

31日,央視有關領導人活動的報導中,除了習近平當日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外,還包括王滬寧7月17日出席中共黨外人士座談會的新聞。

這則14天前涉及王滬寧的舊聞,被延遲到習近平外訪回國才報導,做法頗為離奇。而且畫面中王滬寧幾乎一直在低著頭看材料。王滬寧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目前尚未明確。

8月3日《美國之音》的政論節目中,美國時評人士陳破空認為,中共黨內反腐已經停止,而人事變動可能主要反映出宣傳和意識形態有所變化。他解釋說,7月初的中共高層的一場批判會中,習近平和王滬寧成為箭靶子。

他說,尤其是王滬寧受到各派系批評,甚至習家軍也甩鍋給他,說他搞的是高級黑。之後他們把宣傳的帽子甩給了中共中央外宣辦主任蔣建國,7月25日蔣建國被免職。

港媒稱,蔣建國被免職可能與宣傳部門過度吹噓「厲害了我的國」有關,這一戰略錯誤也可以說是失敗必須有人負責。

不過,7月初由於美中貿易戰中北京失利,引發中共內部一連串去權威化、宣傳降調之舉,同時傳聞稱,多位重量級元老連署致信中共中央,批評習近平搞個人崇拜和「左傾冒進」,要求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解決「領導問題」。甚至傳言替換習近平、劉鶴和王滬寧的人選已經敲定等等。

但有分析指,習近平黨政軍大權在握,所謂「老人逼宮」、「中南海政變」只是放風之作。

對於王滬寧被貶下台的說法,時政評論員鄭中原說,傳言畢竟是傳言,說王滬寧要下台還是為時太早,除非有證據證明他是故意高級黑整習近平。

也有學者分析說,王滬寧與中美貿易戰之間沒有太大的關係,他只是一個「御用文人」,文宣系雖然做法過火,但對王滬寧的處理方面,他的權力可能會受到削弱,不大可能讓他立馬下台。

現年62歲的王滬寧,被外界視為中共的首席御用文人,有中共三朝「帝師」之稱,在中共十九大,以大筆桿子的身份躍升政治局常委,成為主管中共意識形態的最高官員。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王滬寧將被打入冷宮?八大徵兆釋信號
相關鏈接: 王滬寧重要活動定格6.26 專家:北戴河或決定命運
相關鏈接: 傳三老虎黨逼習下台 北戴河會王滬寧或成談判籌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