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前董事長田文華減刑三次 毒奶粉處分官員升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1日訊】在假疫苗案長生生物董事長高俊芳被批捕之際,有媒體曝出10年前毒奶粉主角——三鹿前董事長田文華,已悄悄獲得三次減刑。而當年因「毒奶粉」遭到處分的官員多人已得到升遷。

近日假疫苗殘害兒童事件掀起大陸輿論狂潮,並再一次將人們的注意力,投向同樣令兒童受害的三鹿毒奶粉事件。日前,有大陸門戶網站刊登署名文章稱,三鹿前董事長又「悄悄減刑」:受害者有權說不嗎?

文章稱,因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被判處無期徒刑的三鹿前董事長田文華,入獄至今已獲得三次減刑,從無期徒刑改判為有期徒刑16年。

2008年,三鹿集團生產的奶粉含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導致中國大量嬰兒因此罹患腎結石,引發民怨沸騰。田文華因此於當年9月被免職、刑事拘留。2009年,田文華被判處無期徒刑。

據悉,田文華第一次減刑是在2011年11月,由無期徒刑減為有期徒刑19年;第二次是2014年5月,減刑1年9個月;第三次是2016年11月,減刑1年6個月。

文章稱,田文華第二次減刑就曾引發過輿論反彈,被民眾譏為「秘密減刑」。而第三次減刑是在2016年就秘密完成了,直到如今才被「好事」記者從中共裁判文書網上翻出來。

文章指,當初毒奶粉事件影響如此惡劣,受害者如此眾多,田文華作為罪魁禍首,減刑要不要問一問那麼多受害者、那麼多「結石寶寶」們的意見?要不要以更公開的方式處理呢?

據中共衛生部門當時發布的數據顯示,大陸共有29.6萬嬰兒被查出患有腎結石,11名死亡的嬰兒中不排除有6名與食用毒奶粉有關。而前總理溫家寶2010年2月與網友交流時說,三聚氰胺毒奶事件中,受影響的兒童人數多達三千萬。

文章指,像田文華這樣有著惡劣社會影響的個案,如果要減刑就必須接受全社會最嚴厲的審視,至少應當讓受害者有權說不。

更讓人難以接受的是,毒奶粉事件曝光後,不少受害孩童家長因為替孩子討說法而遭受打壓,其中家長趙連海於2010年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判刑2年。

毒奶粉受害患兒家長郭利,因揭發奶製品公司產品的質量問題,2009年被廣東潮州法院以「敲詐勒索罪」判刑5年。

10年過去了,受毒奶粉影響的孩童卻一直未得到應有的賠償,甚至是相關責任人的一句「道歉」。自由亞洲報導稱,至今仍有患兒家長因為未放棄維權而被當局監控。

與之相反的是,當年因三鹿毒奶粉事件「問責」的官員,卻已全部復出並晉爵加官。如當時的國家葯監局食品安全協調司司長孫咸澤,2009年3月遭到行政記過處分,隨後一路晉升,在2014年孫咸澤被任命為藥監總局副局長,並兼任藥品安全總監。

此次假疫苗事件,孫咸澤再次被媒體挖出來,民眾怒斥:奶粉管不好的官員,又怎麼能管好疫苗!

另一名官員,時任中共質檢總局食品生產監管司副司長鮑俊凱,2009年3月被記過處分,4月,鮑俊凱就升任中共質檢總局科技司副司長。

大陸多家媒體曾批評,毒奶粉官員一邊被問責一邊步步高陞,這樣的問責是「政治時裝秀」;「高調問責,低調升遷」降低了行政問責的公信力,也讓民眾感覺受到了愚弄。

還有評論指,腐敗透頂、又以維護政權為第一要務的中共官僚體制,已經成為與中國民眾生命財產完全對立的「人民公敵」。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