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前華裔僱員承認竊密 或面臨10年監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8日訊】蘋果公司前僱員張曉浪日前在美國開庭受審,他被指控為廣州小鵬汽車公司盜竊蘋果無人車機密文件。張曉浪是中國小鵬汽車的新僱員。張曉浪承認盜竊蘋果無人車技術機密文件,將面臨最長10年監禁及25萬美元罰款。

美國西部時間7月17日,蘋果前無人車工程師張曉浪在加州聖荷西聯邦法庭受審,張曉浪承認非法下載並轉移蘋果無人車技術機密文件,但否認為小鵬汽車公司做「商業間諜」的指控,小鵬汽車的總部在廣州。這意味著張曉浪也面臨一項「商業機密盜竊罪」指控。

商業機密盜竊(Trade Secret Theft)罪名量刑比商業間諜(Economic Espionage)輕,但張仍面臨最長10年監禁及25萬美元罰款。張曉浪目前獲准保釋。

有分析人士對張曉浪偷竊蘋果商業機密是否是個人行為表示質疑,對美國川普政府來說,華裔偷竊商業機密行為已不是個案。

美國議員已多次警告,中共通過盜竊美國高尖端技術,以達成「中國製造2025」計劃,機器人和電動汽車等領域是此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

張曉浪案發生在中美貿易戰開打之際,這似乎為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指控,又添了一個實證。美國檢方指控,蘋果公司前僱員張曉浪,違規下載蘋果自動駕駛汽車項目資料庫的信息,之後辭職,準備跳槽到中國電動車初創企業「小鵬汽車」。

張曉浪2015年12月加入蘋果,成為蘋果自動駕駛項目「泰坦計劃」的一員,擔任硬體工程師,具體的工作內容包括設計和測試電路板,同時還有對自動駕駛感測器數據進行分析。

因為工作需要,張曉浪被允許訪問大量蘋果自動駕駛項目的內部資料庫,這些資料庫的機密程度頗高。

今年4月,張曉浪的孩子出生,他休陪產假回到中國。返回美國後,他對上司說他將辭職到總部位於廣州的小鵬汽車公司工作。這家公司也計劃製造自動駕駛汽車。

5月份,張曉浪從蘋果離職,並且在小鵬汽車的矽谷分部辦理了入職手續。

但蘋果的安全團隊在查看張曉浪上交公司發的兩台iPhone和筆記本電腦的設備歷史記錄時,發現他的下載量大幅增加,包括機密文件的相關信息。

僅在4月28日這一天,就生成了581行用戶活動記錄,而在此前一個月,他生成了多達610行的記錄。

此外,張曉浪還承認將設備的數據和信息通過「隔空投送」功能發到了他妻子的個人筆記本電腦上。在檢查其妻子的筆記本電腦時,有關部門現多達40G的相關數據,其中60%的數據存在「嚴重問題」。

更為直接的證據是,蘋果辦公室園區的監控攝像頭拍到,張曉浪在休假期進入蘋果公司自動駕駛汽車實驗室,將設計藍圖和其他資料下載到自己的個人電腦上。

張曉浪一開始否認自己去了實驗室,但看到視頻證據後,終於承認自己確實去實驗室拿走了一些硬體。

6月27日,美國聯邦特工與張曉浪進行了會面,官方稱他已經承認從蘋果竊取機密數據。

但在當地時間7月7日,張曉浪購買了「最後一張」從聖何塞機場飛往北京的機票準備回國,試圖回中國,逃避法律責任,在他試圖通過機場安檢時,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

7月11日,小鵬汽車公司就此事發表一份聲明,稱今年5月初張曉浪在受聘入職當天簽署了知識產權符合規定的文件,在獲悉美國司法部門展開對他的調查後,公司封存了他的電腦。聲明說,公司與張曉浪的個人行為無關,並會配合調查。

張曉浪是否有為小鵬汽車從事商業間諜行為,還有待美國司法部門給出最終的調查結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